2020-07-26 10:47:38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適人適道

拾參、適人適道


    會靈山會有形形色色的現象出現,這代表了每個人內心世界酸甜苦辣所衍生的行為,喜怒哀樂帶給人的感受,有些事情是銘心難忘的,這感知當然是七魄主導肉身時的感受,是今生的經歷。七魄的感知累積成人的個性,在靈動或醒靈的階段很容易會顯現出來,帶領會靈山的師兄師姐或宮主們要視情況加以引導,這是本份的責任。初醒靈或靈動之學員如不加以引導教育的話,將會讓學員們被本靈牽著走,慢慢養成了高傲的心性,這個人這樣、那個人也這樣,一個團體裡面慢慢就會分出小團體,導致不能和睦相處,這就是主事者的過失。帶靈修就是要現場引導、指導、教育、輔助並注意安全,要有這樣的能力與認知才能帶領會靈山。

    當然每個人的根基、智慧、修為層次非常的廣泛,任何事情都不能一概視之。我曾經在苗栗仙山協靈宮九天道母那兒看到一個情形,一團頭髮斑白的靈修者,在爬完最後一個階梯的地方便跪地隨即爬行,邊爬邊哭,爬到左偏殿觀音大士法像前,便大聲的哭喊"阿嬤" 。哭喊了一陣之後,有一位白髮蒼蒼瘦小的老師兄手拿著好幾支令旗和一個黑布口袋在團員頭上一陣亂捉,每捉一次便往口袋裡丟,嘴裡還念著 "把你收進來,搖一搖讓你變成血水",看在眼裡內心感觸良多,像這樣子的老師兄、老師姐們很多,若要教以經典大道或許他們很難懂,若要說他們方法不對,其他方法也未必適合他們呀! 那總該也要有讓他們修行的方法吧,所以老人家高興就好,能夠有修行的心,快快樂樂地過活,何必去糾正而改變現狀呢? 改變了而使他們修不來,打擊了他們的信心,反而害了他們。

    有些靈修者到了靈山聖地,便在駕前案桌上,用筆在黃紙上沙沙地寫了起來,說是開靈文奏表,寫完後便拿起來用靈語念,往往念的又比寫的多,念完便燒了,然而到了每處都這樣。這種所謂的奏表和靈語,不要說學員,若叫十位自稱聽懂靈語的宮主來聽,然後翻譯出來,不要說十位,就算百位也未必有相同的,如此的靈語靈文有何意義? 但話又說回來,這些人熱衷於此道,自覺得很快樂,上層的道法又無法體會參悟,如是等等,夫復奈何?

    道法無極,適人適道,雖然正道昭昭,唯適人行修,雖外道偏道若能入道便識道心,也算修行。唯吾所言能悟者,便稱同道,於道脈靈修屬上智者也。

(摘自道脈靈修 p.118-120)

下一篇: 拾肆、道脈靈修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