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7 16:51:55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單純的靜坐

貳拾伍、單純的靜坐


    之前講過靜坐就是要靜靜地坐,不可有妄念,不要以意運氣,一切自然運行,神不外遊。老子曰:「致虛極,守靜篤」,看似很簡單的幾個字,卻是靜坐的重要知識。

    致是達到的意思。虛是一種境界,是清虛無物,卻有元始能量的樣子。極是極端的意思。致虛極是說修煉靜的功夫達到清虛寂靜,又破了靜,靜到無所靜的極端。那樣的境界是關七竅,外界一切的風吹草動都無法影響修煉者靜的境界,那才是真靜。

    修煉真靜,尚需要守靜篤的功,篤是專心一致的意思。守靜篤是說專心一致的守住那個靜的境界,也就是要守住靈魂不外遊。守住那個靜的感覺就像是萬籟俱寂吾靈唯一的意境。

    修煉靜要長時間的練習,有些人一靜下來就睡著了,工作之餘累了在所難免,但集中精神專心一致就不會睡著,坐多久無所謂,慢慢練習必定會有所成的。有些人一坐下來腦中妄念生生不息,自己又不知靜坐的要領,於是乎便讓妄念不斷的延伸,胡思亂想,白夢一堆。更甚而自誇能上天堂下地獄去查事情。眼晴一閉腦子裡想天堂便是天堂,腦子裡想著地獄便是地獄,這人人都會,這哪是出竅,這是妄念,不要傻乎乎地去相信這種論調。

    修煉靜不要刻意去引導氣的運行,要任其自然,只要無妄念的靜練習久了便能進入真靜,此時真氣方能形成,真氣形成之後便能自行運化無需藉由他力引導。煉靜到了身體能夠產生熱能,腳不麻、腹不餓,一上坐便不知時間概念時,才能進入閉關的階段,閉關才能專心好好的靜坐。

    子時乃是一天之中,一陽初升之時,子時入坐,初陽之氣由海底而發,身體很快地產生熱能,是進陽火退陰火之理也。卯時沐浴是指時辰來到卯時乃陽陰持平的時辰,也就是說,進陽一半退陰一半之時,卯時入坐能將身內陽火與陰火交融而走全身,非常舒服猶如沐浴一般。

    午時是一天之中一陰初升之時,午時入坐,陽火之氣由泥丸宮而降,身體由熱慢慢地緩和下來,是退陰符之理。來到酉時也是進陰一半退陽一半之時辰,酉時入坐也能使體內陽陰交融氣走全身之時辰,也說沐浴也。這就是四大時辰入坐之用意。

    古代前賢道長閉關修行,一入坐便心無雜念,一坐就是一整日,根本不管時辰如何變化,氣自然能循道運行全身。閉關也是在挑戰自己的極限,突破自己,更上一層功力的必要課程。

    因此只要認真地入坐,誠實地修煉,不需去管什麼時辰,也不需任何引導,氣自能行走全身,也就是所謂的行周天。

(摘自 道脈靈修 p.147-149)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