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3 22:31:06茶舞詞人

人生online

【2003/02/25 聯合報】

  真實世界,帶有些許虛幻;人生如戲,他說,人生如線上遊戲。
  看的多了,我在網咖打工,多的是那種人:三餐在電腦前解決,除了倒飲料與如廁外,其餘時間都維持呆滯眼神,凝視螢光幕幻化出的小人偶,指尖膜拜著滑鼠,彷彿期待什麼奇蹟,但事實上除了殺不完的怪物和偶然出現的寶物,關機之後他將一無所有,他隱約知道,所以,他不關機。
  他坐在同一座位已三日,或許是在害怕什麼吧,才會在虛擬世界裡無止盡逃避,我決定和他聊天。他說:「真實世界充滿太多虛偽,你看,我在網路裡有好多夥伴,有好多錢,擁有自己的王國,好快樂……。」
  是嗎?真實世界固然虛幻,虛擬世界的擬真性才是最可怕,在夢裡卻堅持醒著。我問:你所謂的朋友呢?他說:「下線吃飯去了」
  我想他肚子也餓了吧,吃了好幾天的泡麵,我決定帶他出去吃一頓。出網咖的一路上他重心不穩,搖搖晃晃。他說:慘了,電動打太久頭好昏。
  人生不該如遊戲,不該沉迷遊戲;熱衷於人生比較有意義,然而遊戲比起人生單純多了,殺怪練功是唯一的目標,人生則是經常茫然地不知如何是好。我想,如果能在人生裡立下一個明確目標,玩遊戲似地去實現它,不是很棒的一件事嗎?虛擬世界裡的寶物儘管再真實,等級再高,畢竟是存在於虛擬世界裡。夢裡撿到的錢醒來就不能用了。幸好在人生裡醒來,還有好多驚奇等待我們去發現,還有好多夢想等待我們去完成……
  他吞下那口飯,插話道:「人生不用浪費錢買儲值卡,更重要的是不會像我玩的遊戲一直斷線!」
  語畢,他和我都笑了,笑的很真實,很真實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