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3 10:22:20terese

練習同理心的最佳對象是孩子

非暴力溝通”課的家庭式練習小組,這個月的主題是“傾聽”,就是以同理心來聆聽別人。課本上已經說了,“傾聽一個痛苦中的人,不但非常困難,簡直就是奇蹟。絕大部分的人還不具備這種能力。”

果然,開會兩小時下來,我們對於別人的生活經驗分享,大家的回應都還是習慣性的詢問、建議、安慰,或表達自己的感受。符合課本定義的同理心說話,我連一句也沒聽到。練習手冊上給的習題和答案也聽起來不太合乎中文說話的自然。實在有點挫折,不知如何才能學到這種重要的溝通能力。

昨天是星期天,小孫子的奶奶生病住院,父母都忙,所以下午由我帶他去上直排輪的課,給他買飲料、買玩具、說故事等等。回家後又陪他玩遊戲,讓父母有時間做點家事。晚餐後,我說,“我要回家了。”小孫子馬上說,“不行!不可以回家。”如果是一個大人對我這樣說,我一定會加以解釋,“我家裡還有事.........非走不可。”但是昨天我很自然地去體會他的心情,對他說,“你很喜歡外婆在你家玩,對不對?”他說,“對啊!”我們相視而笑,並沒有需要去解決一個問題。

忽然我發現,我已經在用同理心了。

同理心就是用“心”去體會別人,而不是用頭腦去分析、解釋、詢問、建議、辯解、糾正、同情、安慰。一旦我們得到別人傾聽和理解,我們的思路就會清晰起來,問題也有了解決的辦法。人與人就有了心靈的深度連結。這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陽明山 天籟



麗娃 2012-07-27 22:38:08

恭喜恭喜

預祝課程順利
同時有很多的美好發生

麗娃 2012-07-27 10:31:50

給泓媽拍拍手

很自然的用出來
表示
已經內化了

版主回應
謝謝鼓勵。
我8月18要在台北耕莘文教院開課了。
2012-07-27 21:20:50
terese 2012-07-27 08:55:23

聽說在以色列,他們一年內就給一千多個幼稚園開了非暴力溝通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