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1 21:31:27terese

健身運動也是承行天主旨意



多次在Good TV上看到一位很受歡迎的星加坡華人牧師康希用英語講道。他的主日聚會吸引數千年輕人參加,一眼望去,跟天主堂的老化現象很不相同。

康希牧師可能有四十好幾歲,可是看起來像三十歲,常穿牛仔褲,梳龐克頭造型。有一次他說,人的身體是神的宮殿,所以應該儘量打扮得漂亮。化妝、染髮、美容、整型等等都可以榮耀神。這種教導跟天主教很不相同。天主教是鼓勵人盡量簡樸,不要愛慕虛榮,要低調謙卑,以修道人為榜樣。但是康希的教導似乎更能符合現代人的需要。

神修上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承行天主的旨意,做天主喜歡的事。我相信天主創造的亞當、夏娃一定是身材健美、沒有贅肉的。現代都市人的臃腫身材絕不是神的旨意。所以,可能的話,努力運動健身,也是承行天主的旨意,是榮耀神的美事。

Claire 2012-06-27 14:33:14

不錯!康希引用了聖經哥林多前書六章19節“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然而若你回頭看上下文,保羅說這句話的重點並非“如何顧惜保養自己的身體“,而是奉勸弟兄姊妹把身體是視作神的殿、是聖潔的,所作所為就該與“聖潔“相稱:遠避一切淫行、拜偶像、親男色、偷竊、貪婪、醉酒...種種敗壞身體與靈魂的罪行。人若不自潔,遠避這些淫行,神聖的靈當然不可能在那人身上。
或許我們也可以延伸解讀這段經文的意思,解釋為“好好健身、打扮、愛惜身體。“但是在這樣的解釋前,我們也應該從不同處經文互相映照,才能抓住真正的教導,以免走了偏路。例如關於身體的教導,保羅同時在提前四8提到:“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論到打扮,保羅也說:“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提前二8-10)
我也相信這段經文不只對女人說,也對男人說。(因為當時愛打扮的通常是女人,不像現在男生也愛打扮)。或許以現代角度來說,不熬夜上網、不跑趴醉酒、不縱情歡樂...正常作息、運動,不叫神的聖靈擔憂(弗四30),並且更多操練敬虔、行善愛人,才是真正的榮耀神。

terese 2012-03-08 18:30:07

上次跟“傳神”(服務老人的中心)坐郵輪去日本石垣島時,有一位60歲的太太,跟許多男士一起騎自行車環島約70公里。她看起來相當漂亮,像明星一樣。牧師說,他們去拜訪獨居老人時,常有人不肯開門。但是看到這位漂亮的太太來了,就一定會開門。連傳福音也需要打扮漂亮一點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