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10:29:57terese

“播下祈禱的種子”週末營

“播下祈禱的種子”週末營就是天主教傳統的“避靜”,又叫“退省”,就是用幾天的時間住在一個幽靜的地方,聽道、祈禱、反省、計畫等。 但是傳統的避靜,除了請求神父輔導的時間外,完全不說話。而這次的避靜,是林啟和神父為現代人設計的,參與者彼此的互動、分享很多。我以前覺得避靜非常枯燥、煩悶,所以將近30年沒有參加過了,這次卻非常愉快,對天主教漸漸恢復好感。

除了神父外,在美洲、亞洲各地推動這種避靜的主要講師是李秀萍。我們是初中同班同學。高二時,我開始在聖家堂學英文、聽道,也帶了幾個朋友一起去,我們就是一起聽道,同一天受洗的。在中學時,我比她用功得多,當教友後,有段時間,好像她也不太虔誠,但是現在卻是在世界各地(尤其中國大陸)做義工推動祈禱,讓我覺得心驚:說不定哪天她在天堂,我卻在底下遙望呢。因此趕快去參加她帶領的活動,一方面敘敘舊情,一方面反省一下,應當如何渡過餘年,不負此生。

參加過週末營的人,有興趣的話,可以在堂區、社區或職場帶領五、六個人的小組,以五週的時間,每週聚會一次,陪伴組員開始一種與天主親近的祈禱生活,互相支持、分享。聚會的內容和方法、每週讀經的材料等,神父都已經設計好了,歡迎任何人使用,沒有版權問題。

神父也將陸續推出“播下默觀的種子”、“善意溝溝(非暴力溝通)”等活動或課程,讓人有機會實地練習。善意溝通是一種愛人的工具,免得我們雖然心中有愛,說出來的話卻傷害了我們所愛的人。這是聯合國認定在協調交戰國家時可以使用的溝通方法,由廬森堡博士所研發。可以買到的中文書叫做“愛的語言”和“這樣說話,你我都是大贏家”等,光啟出版。

 

 



見過林神父,就知道什麼叫溫柔敦厚、如沐春風、翩翩君子、博學儒雅。



秀萍



從13歲的老友。(年近70,還甚有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