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 11:41:54重度書迷劇迷影迷

「千鈞一髮Gattaca」我心中第一名的科幻片:別人告訴你你做不到,你便相信了他們,而不相信自己

這是一部怎樣的電影?當人類能從基因中測定智商,酗酒及暴力傾向,罹患疾病的可能性,甚至壽命長短,也能自由的將基因做處理而產生完美的個體,那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優生學再度復活,以及「基因歧視」取代了其他的偏見。所有人的基因都在資料庫中,每個人一出生就被定型了,具備的能力,適合的工作,大家只相信基因,不相信努力及毅力能超越先天的限制。

電影採用破題法的發展,但不因此而失去懸疑,情節仍分秒掌握了我的注意力及情緒。


「千鈞一髮」是導演Andrew Niccol的第一部戲,三十三歲自編自導,我不清楚他之前的經驗,但是從「千鈞一髮」後開始注意他的作品,「楚門的世界」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更是我認為金凱瑞的最佳代表作品。這位導演掌握演員的功力太令我激賞了!伊森霍克飾演的角色從茫然到立定目標,裘德洛飾演的角色從不相信伊森霍克到相信,轉變的過程絲絲入扣。


「自然人」主角Vincent的成長過程的各項成績都比不上「基因改造人」弟弟,然而,他並未因此灰心,也許他可能活不到三十歲,也許努力學習仍會碰頂而做不到,可是他真的不是那微小的可能性嗎?不嘗試如何得知呢?他堅持著,甚至隱藏過去換了身分,追求著自己的夢想。而「身分提供者」Jerome正是Vincent的對比,Jerome自豪的是自己完美的基因賦予他的表現,但是Jerome仍然無法每次都嘗到成功的滋味,所以Jerome脖子上的銀牌提醒著自己的失敗,他放棄了。


結局對這一切做了批判︰「兇手」其實是沒有暴力基因的督察,Jerome「成功」的自殺了,Vincent飛向了星際,想來Irene也將有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結局敲打著我,讓我看見不留下任何後路的Vincent讓自己的人生截然不同............


Vincent的弟弟驚訝的問Vincent,「你怎麼做到的?」Vincent回答,「我用全部的力氣向前,不留任何回頭的餘地」。

尋求著微小的可能性,呼應著「侏儸紀公園」及演化學,曾經每個生命的存在都是那微小的可能性,「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