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3 11:04:50黛博拉.戴

美國大學驪歌

◎達夫.巴里◎非馬/譯  (20040622)



二○○四年級大學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這是你們的大日子──這一天你們把四年來沒洗的髒內衣褲塞進一個大旅行袋裡,然後離開校園、走進教授們為你們準備好的現實世界。你們將注意到的頭一件事是你們的教授們並沒同你們一起走出來。他們不是笨蛋;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是教授。他們早就曉得大學是個無憂無慮的地方,在那裡最嚴重的現實問題是找一個合法的停車位。因此你們的教授會一直待在大學裡,到他們死去。甚至那時候,他們還會繼續教下去。這就是所謂的「終身職位」。



但你們,二○○四年級的畢業生們,卻犯了策略上的大錯誤,修滿了學分畢業。所以現在你們將離開大學,著手從事你們年輕一生中最大的冒險──也是最大的挑戰:搬回去和你們的父母同住。



幾十年前,當我從大學畢業的時候,我的朋友們和我都寧可被用叉子做結紮手術,也不願搬回到我們的父母那裡去。但時代變了,今天許多畢業生不想直接從大學走入一個嚴峻冷酷、充滿難以忍受的苦難世界,例如沒有免費的高速網路。所以你們當中有許多人將回家去,把大旅行袋交給你們的母親去處理,搬回你們的老房間,那裡面充滿了你們小時候的記憶,更不用說還有沙鼠屎的幽香。

這是壞事嗎?你,一個成年人,搬回去和父母同住的這個事實,表示你是個白吃白住的差勁傢伙嗎?是的。你是個十足的白痴,徹頭徹尾的失敗者!

不!抱歉!我的意思是:不。那沒有什麼不對!你的父母不介意!你回家他們非常興奮!連講台上的我,老遠都能聽到他們高興得咬牙切齒的聲音。

還有,那只是臨時的,對不?時間一久你會厭倦於同你的父母住在一起,他們不斷地嘮叨說你該去找一份工作,或至少幫做家事,還有借用你父親的車子你該加加油,還有你能解釋你父親在後座杯托上找到的神祕涼鞋嗎?還有天哪那是紋身嗎?還有你能不能晚上別把音樂開得那麼響,或至少放一點正經的音樂,你知道我們不是「老古板」,我們喜歡好的搖滾樂,我們喜歡「媽媽和爸爸」,披頭四──雖然不是後來的披頭四──但現在的音樂,你根本不能稱它為音樂,它聽起來像一群憤怒的人用電吉他把一隻犛牛活活打死,還有你怎麼可以在那種地方紋身?還有從這房子走路都能走到的地方有十五家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店──不,現在是十六家──它們之中總會有一家樂意雇用一個有人類學學位的人,還有這裡有一篇我在 「今日婦女」雜誌上找到的關於如何去掉紋身的辦法如果你想要……

別在我對你說話的時候走開……。

是的,畢業生們,雖然你們很愛你們的父母,你們仍會面對現實了解到,在內心深處,他們是地球上最可厭的兩個人。所以那個時辰將會來臨──我給它六個星期──當你發現你無法再繼續同他們住在一起。所以,你將鼓起勇氣,深深吸一口氣,然後要他們搬出去。這可是公平不過!多年來他們實際上佔用了這座房子!現在輪到你了!讓他們去星巴克工作。

當然啦,二○○四年級的你,終歸要有一個職業。你也許以為你將永遠找不到你的「夢想工作」,但請相信我:如果你把目標訂得高,而且你永遠永遠不放棄,我保證你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在為蠢驢們經營的一個寡情的大公司工作。每個人都這樣!

其實並不太壞:你得到一個小隔間,整天坐在裡面幹一些單調無聊、絕對同你在大學裡學的東西無關的公司業務。在你休息時間你將去向你的老爹買一杯摩卡咖啡。你將在一個舒適的常規中安頓下來,而在你知道之前,你將有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你將送他們進大學。

那個時候,二○○四年級的同學們,更換你們的門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