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21:04:09耕皓

修剪2

最近是雨天,明確一點應該是颱風天。
有些人喜歡,有些人討厭,
喜歡的人有著悠閒的舒服,討厭的人卻是心酸誰人知。

昨天是比較沒有下雨的一天,本來約好是在這一天到他家幫忙修剪。
可是因為他工作太忙了,改到了明天。
我望著窗外的天氣,有點可惜,因為明天是會下雨的。
我很想告訴他:就算淋著雨我都願意繼續在外頭工作。
到了大約兩點多了,一通打電話打來。
本來這之前我等的時候一直看著手機,之前有稍打個盹怕漏接了。
可是醒來之後卻也沒有睡著的時候還要安穩一點。
看到來後乾脆把電話放在遠一點的地方,不想了,會打來就打來吧。
或許有時候放手一點機會才有空隙進來吧。﹝這句話放在這好像有點不對勁﹞
正當我打算放棄殷殷期盼的時候,電話聲很急促的響了。
我拿起電話,這一瞬間,我好開心,才一放下就打來了。
於是我們說完電話我就趕緊關掉感人的電影,還趕緊擦乾眼淚。
我看電影大部分都是很容易感動,很容易融入在劇情裡的。
走在路上我還一邊用英文對自己與自己對話著。
﹝我說英文的時候是沒有感覺的,可是一說中文就感覺如雜思,很多很多﹞
本來練好了一段英文想跟他說:﹝我可不可以不用中文來說話,
可是你可以說中文,因為我現在心情有太多感覺,我不要再有太多感覺。﹞

上車前我趕緊把所有的感覺,剛剛看電影的感覺與想法寫進手機,
這是我自己的一個方法,就是當心裡太多感覺堆積著,就寫出來。
他笑著說:你是不是有精神分裂症了。
我很知趣的回答:不可否認,有時候我還以為我真的有。

今天因為颱風要來,所以便先綁樹木。
還是老樣子,他總是喜歡跟我一起忙著,也喜歡把事情做的很完美。
於是當他請我挖掉樹的時候我特別的執著一定要挖的很乾淨不可。
在修剪比較高大的樹木時,可能是因為一回生兩回熟話變多了。
可是正當說的很開心的時候,我突然被一段話給愣住了。
他這麼說:你是笑面虎,生氣也笑,難過也是笑,笑是要有感覺的。
我沒回答,喔的一聲,我沉默了。有點像是被針扎到的感覺,
開始想:有時候真的除了笑之外其他的動作都不是好的。
生氣的時候笑一下,可能讓對方鬆了一口氣,而讓彼此有更好的緩步。
難過時笑一下,讓別人知道其實難過但已經接受,也是一種謝謝的表示。
於是我過了幾分鐘又說:有阿,如果真的生氣的時候我是不會笑的。
﹝可是你的笑都一樣,那有什麼感覺嗎?你已經失去了赤子之心。﹞他說。
我在內心想著:我怎麼可能失去這一顆心,畢竟還不是這個時候消失的。
後來他再說:你喜歡淋雨?為什麼?
﹝在雨中,雨滴與身體接觸的瞬間可以看到真實的自己。﹞
彷彿在雨中,可以讓我更體會到自己的種種。
頭上的雨水,皮膚上的小雨滴,快掉到眼睛的水珠等等。
很單純,沒有其他煩惱與難過。也不需要很複雜的感覺。
但現在,整顆心仍然停在那句話上:你是笑面虎。
﹝才不是呢,我說話永遠都真誠不說假話,只是比較常笑。﹞在內心喊著。

在今天這次修剪裡,其實我了解到原來自己漸漸的在變。
變的是否跟以前的那個我不一樣?我不敢保證是否一樣,
但我清楚的是的確有些東西在改變,在淘汰與掙扎。
像是同情心;當看到需要幫助的人時是否還會不遲疑的往前?
像是感情上;當然喜歡有個人可以依靠著,可是一開始的那個我並不喜歡。
像是想法上;以前常會跟同事或週遭的人討論著未來,也都一執堅持著,
堅持著當初自己以為的那些事情,一定會達到,不會改變。
可是現在?沒有一樣是達到的。也沒有一樣正在進行。
突然對成長感到陌生,感到害怕,不是這樣的。
之前在夜裡,睡的很安穩的,怎麼現在卻很容易就醒了。
之前一看到別人怎麼了,趕緊上前不管三七二十一,但現在卻會猶豫。
之前那個很相信自己,很堅持的想法到哪去了?怎麼變懶惰了?

想了好久好久,有點難過。
為這個成長感到難過,為這個失去感到難過。
雨打在身上已經漸漸的沒有感覺了。
滿腦子只是不斷問著自己:那個我到哪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