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7 09:16:28temgz8nbh1ivez

養生五法面面俱到 老人活得健康又長壽

催情水
xyz軟體王
3d武力全失
志光公職
3d鬼船

養生五法面面俱到 老人活得健康又長壽

老年養生,可從從五個方向著手。中醫師葉東昇表示,老年人的養生之道,首重飲食調養、醫藥扶持、精神調攝、生活起居有規律等,以及行氣運動養生等五面向,有助於符合養生之道,讓老年人活得更健康、更長壽。

醫師指出,老年養生首重飲食,因為飲食與健康長壽息息相關,古籍《千金翼方養老食療》中提出「安身之本必須於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全生」等說法,意思是說人的生命活動全靠後天飲食來滋養,所以飲食乃為「生民之天」,所以老人家的飲食當以輕清甜淡的食物為佳。

因此,飲食上自然忌食大魚大肉,或是食用過酸、過鹹及生冷等食物,同時飲酒過量也不宜。食物的量以吃不過量,吃不過飽,飲不過多為佳。

葉東昇醫師進一步指出,醫藥扶持上,因為老年人的身體特質為「衰老」,一旦發病就會出現遷延不癒的情形,甚至進一步變成慢性病。這時需要透過藥物扶持以便適時調理身子,而老年人又以體弱為本,不任攻伐,醫藥使用宜以「溫平順氣,進食補虛,中和之藥」來做治療。

例如老年人常受便秘所苦,欲求長壽之道,就必須先解決這個問題,建議可利用中藥治療,甚至加以預防,以避免衍生他患。

葉東昇醫師強調,在精神調攝上,宜保持心情開朗、樂觀、直爽、心平氣和、不貪圖享受。包括怒、喜、驚、思、悲、憂、恐等七情應避免過極,發而皆中和。戒色養精,少語養氣,寡思養神,有助於達到精盛、氣調、神全。

老年人宜生活有節,起居有常,中醫認為,春溫以生,夏熱以長,秋涼以收,冬寒以藏。四時起居需順時奉養,若氣反於時,則為疾病。也就是說,養生宜早睡早起,規律有時,切忌熬夜通宵,或過度勞累。

老年人因氣弱骨疏,抵抗力差,衣物穿著必須適當保暖。飯後適宜健步緩行,幫助消化,若飽食則臥,恐將百病叢生。

導引行氣、運動養生方面,正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老人家可依照自己的體能來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以適量規律為原則,可練習民間一些健身功,如太極拳、八段錦等,只要盡力而為即可,但千萬不能一曝十寒,如此才能收到成效。

香奈兒
軟體大補帖
遊戲基地
謝孟媛
xbox 360遊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