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14:53:08teatimeat3

催眠的瑞典音樂傳統

這種古老的瑞典召喚畜牧農場動物形式的歌唱者,身臨其境,旋律動人,每一種催眠音都吸引著牛,山羊,綿羊和鴨。

Skallskog是一個僻靜的農場,沒有自來水或電力,這是大多數瑞典人從未聽說過的。隱藏在北歐荒野的深處,這些不起眼的牛棚和赤褐色的農舍收藏似乎並不重要。但是,在這裡您會發現古老的瑞典歌唱傳統正在消失的根源與自然息息相關,因此只能描述為魔術。

愛世界的50個理由-2021年

你為什麼愛這個世界?

一些文字

“因為與fäbod(夏季農莊)的婦女一起工作和唱歌時,我感到與她們的前世今生都有著如此深厚的聯繫,我只是知道我必須繼承她們的悠久傳統。” –歌手JennieTiderman-Österberg

愛世界的更多50個理由

庫寧(Kulning)是一種發聲的傳統,其歷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紀,在那兒,歌手們以催眠的旋律圍住農場動物,誘使牛,山羊,綿羊和鴨向它們奔跑,就好像每個音符都帶有自己的重力一樣。這種神秘的能力源於像Skallskog這樣的擁有數百年曆史的工廠(夏季農場),在這些寒冷的土地上,農婦在溫暖的幾個月裡自由放牧時,傳統上叫作曲折的動物回家。近幾十年來,隨著女性在社會中的地位發生變化,這些聲音已從農田實用主義轉變為歌劇高雅。

酷似杜林博士超級能力的北歐人,杜蘭特爾博士(Dr. Doolittle)擁有超強的現代能力,它的迷人魅力激發了迪斯尼將其引人入勝的旋律納入《冰雪奇緣2》的風範。2016年,YouTuber喬納·金頓(Jonna Jinton)發布了一段視頻 ,講述了她對八頭以上母牛的屠殺百萬次觀看。戶外音樂會和民謠音樂節,包括訓練有素的歌唱歌手,正在繼續推廣這種與自然溝通的迷人藝術。

然而,儘管庫爾寧可能正在經歷一種流行文化的複興,但普通瑞典人將很難被迫確定傳統的起源。這種召集形式將超數字化瑞典與其田園時代聯繫起來。然而,就像瑞典人越來越脫離農場一樣,k葬的起源幾乎已被遺忘。

9月下旬,我去了Skallskog,這是我尋找一個夏季農莊的一部分,該農莊曾經經常進行碎石加工。從斯德哥爾摩出發,經過三個小時的火車到達博蘭格( Borlänge),我與珍妮·特德曼·厄斯特伯格(JennieTiderman-Österberg)見面。她將是我一日遊的Skallskog及其周邊地區的導遊,在那裡她經常練習養腿並研究消失的faböd農業生活方式。

“枯萎是一種發聲於功能的技巧。它發生在北歐國家的多個地區。她說,從火車站到農場的路上,她告訴我,音樂傳統始於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凍土的頑固土壤,這使得耕種比藝術更具必要性。夏季,這裡的農民遷徙,將他們的動物放牧到草場上,在新鮮的草上放牧。與許多放牧文化不同,斯堪的納維亞的牧羊人大多是採用高音模仿動物的婦女。

長長的,裝飾性的和好聽的聲音通常是針對母牛的。山羊和綿羊的聲音不同。她說,並補充說,使做殘活的“魔術”是控制人的聲音在自然景觀中的傳播方式以及對動物的叫喊知識的結合。

蒂德曼·奧斯特伯格(Tiderman-Österberg)決定在她人生的轉折點上,重新融入她的文化音樂根源。2017年,當她發現庫爾寧可以為她的歌劇歌手和民族音樂學家的才能提供情感和學術途徑時,她是一個雙胞胎女嬰的沮喪和焦慮的新媽媽。

蒂德曼·奧斯特伯格(Tiderman-Österberg)第一次練習哭泣時,其高亢的聲音喚醒了她內心深處的某些東西,這些東西打破了多年的抑鬱症。“那是一個重要時刻。我再次感受到了生活,”她回憶道。

從那時起,蒂德曼·奧斯特伯格(Tiderman-Österberg)就投入了無數的時間來致力於重新喚起人們對庫爾寧起源的興趣。Fäbod景觀和放牧音樂,由主辦達拉納博物館,在幾個短達到了高潮 電影,一個故事的文集和使遊客聽到露天音樂會kulning的歌手巡演遠程瑞典的森林深套。Kulning音樂會在暑假期間一般安排,遊客可以通過聯繫的一個出席的 參與 faböds。

我剛到瑞典就參加了Tiderman-Österberg本賽季最後一場演唱會。場地是Borlänge以南丘陵松樹林中的沉銀礦,提供了必要的自然聲學效果。大約20人的觀眾在由沉沒的礦山形成的一個不可思議的綠松石池周圍搭建了露營椅,而她和另外兩名女喪葬歌手和一名牛角男子則在我們周圍散開,面朝遠方,以免直接投射在任何人。

從這種意義上說,室外環境是可行的:“在ul吟中發出強烈的聲音,如果您在房間甚至音樂廳中使用它,可能會使某人充耳不聞,”Tiderman-Österberg說。

曠野雄偉的寂靜突然打出刺耳的聲音。從隱藏在林木線上方的一位歌手的起伏旋律開始,表演者輪流稱呼他們的催眠合唱為看不見的動物。這首歌的原始力量似乎喚醒了一些看不見的東西。鳥鳴叫作響,或者伴奏。自然的回音添加到音樂中。樹葉搖了搖;無論是風還是精神,我都無法分辨。

長長的,裝飾性的和好聽的聲音通常是針對母牛的

輪到蒂德曼·奧斯特伯格(Tiderman-Österberg)時,她搖了搖鈴,以幫助形象化她所呼喚的動物。她後來告訴我:“即使是在露天音樂會中,它們都是虛構的,我都需要聽到牛的聲音來呼喚它們。” “但是當我聽到牛鈴時,我幾乎可以感覺到它們的氣味並聽到它們的吼叫聲。它們成為為我創造正確感覺的感覺領域的一部分。然後,我與在這些森林中在我之前唱歌的所有婦女取得聯繫。真的,這很靈性。”

現年81歲的愛麗絲·古斯塔夫森就是其中一位女性。幾十年前,她學會了在Skallskog散步,並且仍然每年夏天在這裡游行動物,距離達拉納的農場只有20公里的步行路程,她的家人在今年餘下的時間裡都在使用這種動物。

像該地區的其他農民一樣,她呼籲動物。坐在她的客廳裡,我請古斯塔夫森為我示範。她謹慎而溫柔地唱出了在農場經常聽到的母牛叫聲:“柯新,柯新dawwwww。” 她的聲音沙啞,對叫動物很實用。

然後,她停下來為我澄清一些事情。這些天來,人們對庫爾寧的看法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以至於像古斯塔夫森這樣的婦女都出生在一個工廠裡,他們也不再把他們的牧群稱為庫爾寧。相反,人們認為庫爾寧與藝術是分不開的。由訓練有素的歌手錶演的東西。這樣一來,像古斯塔夫森(Gustafsson)這樣的農民就感覺他們沒有受過足夠的教育,即使他們是傳統的最直接繼承者,也沒有真正被稱為“殺人歌手”。

但是,蒂達曼·厄斯特伯格堅稱,古斯塔夫森所做的只是在暗笑,即使她不一定這樣說。特德曼·厄斯特伯格(Tiderman-Österberg)表示,這是因為庫爾寧經歷了“美化”過程。她說:“女人的聲音應該優美,天使般,而不是喉嚨刺耳的聲音。” “並不是每個人都想听到那些與牧羊人真正聯繫在一起的聲音。”

然而,古斯塔夫森與她的六頭奶牛的關係-她如何模仿它們的聲音並關心它們-是罕見的關於庫爾寧原本的快照。“我沒有練習去破壞我們今天很多人談論它的方式,但我確實與動物進行了交流。我呼籲他們,與他們交談並向他們唱歌,以此作為一種聯繫方式。”她說。“他們是我家庭的一部分。”

“我們沒有在考慮什麼。這就是我們要做的事情,”古斯塔夫森(Gustafsson)的鄰居之一拉斯·阿內森(Lars Arnesson)補充說。“我們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我們需要讓動物回家。”

蒂德曼·厄斯特伯格說,像古斯塔夫森這樣的仍在從事畜牧業的農民已經“絕種了”,並與他們的死因有最後的聯繫。這促使蒂德曼·厄斯特伯格為他們尋求保護地位。如今,她正不懈地努力爭取北歐手工藝和傳統歌唱傳統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世界遺產地位。

但是,即使非農的農民受到保護,庫勒也已經在向其他事物發展。

斯德哥爾摩皇家音樂學院民間音樂系教授Susanne Rosenberg表示:“人們對這種令人著迷的聲音的使用越來越感興趣,這是因為庫爾寧已從最初的fäbod轉變為現代社會。”

她承認,現代音樂會和表演對恢復人們熟悉的起源有一定的影響,但是在音樂藝術的背景下,如今的文化交流一直存在著。“有復興。但是當涉及到用聲音來灌輸時,它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活著。”她說。

金頓承認,“枯萎永遠不會像以前那樣。它是由農民稱呼的動物,但也許現在它可以進化,而我們可以通過另一種方式從中受益。”

珍頓(Jinton)於2010年移居瑞典北部偏遠的Grundtjärn村莊,她的天使般的個性和對自然的熱情與她建立了社交關係。她頻道上的一位評論員稱她為“現實生活中的艾爾莎”。她對此大笑,但承認分享她對殘忍的愛是“令人著迷的”。

她說:“無論你來自瑞典還是非洲,無論文化如何,庫寧都能得到同樣的反應。” “我仍然不知道那是什麼。也許它與這種聲音和頻率有關,這使我們想起了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經隱藏在我們DNA中的東西了。”

“這種音樂可以幫助人們,可以治愈人們。我認為以這種方式,庫爾寧將繼續對我們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