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2 08:27:08透明。

0702-0703求學日誌-IVC

  我們的雙眼、思考,究竟可以延伸到何種地步?

 

  ※  ※  ※

 

  猶疑之間,已是數日過去,對抗著時差以及某種不為人知的內心鬥爭,在這期間,無論是文化或是價值觀的些許差異,皆略有所感,卻沒預料中那般衝擊,大概大抵上身為人並不能超出多少身為人的準則吧。

 

  倒是其餘的一些事讓我頗陷入深思,若是以前,想必是要搬出些資本主義與有產階級相關的論調,而如今也不怎麼說了,不過各人(國家)有各自的選擇罷。

 

  細數之餘,聽聞這裡的服務生薪水六萬,但相映之下物價也高出國內三倍,若論生活水準,似乎家家皆有兩台車以上(純論中產階級)、具備烘衣功能的洗衣機(這裡不興在陽台曬衣的那套)、洗碗機以及自動沖水的馬桶(附帶可溶於水中的廁紙)等等,可我想看見的應遠遠不只如此(諸如此類瑣碎細節),較為悠閒的生活步調、寬敞的空間、與動物和植物和諧融洽地相處,生而為人之時,該有何者是值得追求的?即使是不明白,我也妄圖釐清半點。

 

  那時候,最清晰的感受莫過於車子駛上高速公路時,透過車窗,我終於看見了天空,不再夾雜於水泥叢林的間隙之中,而是既坦蕩又包容的一種氣度,以一坦然的姿態橫亙於地平線與凌駕之上的宇宙星空。

 

  ※  ※  ※

 

  課堂上,有許多華人,但也不乏中東人、歐洲人,無論來自何方,總帶了一些那個地方的習俗或慣有舉止,舉凡上課習慣還是其餘什麼,在此觀察這些是我最樂此不疲的事情,在這裡,英文是大家共同的語言,但轉過頭來,嚷著的多是自己的母語,而語言果真是一重要的羈絆,在異鄉猛聽聞說著國語的人當真親切不過。

 

  認識了幾個同樣來自台灣的學生,不禁讓我感到奇妙不已,我們本該隔著千重洋萬重海的,卻因故鄉的土地頓時變得緊密貼切,就像是我們做了同樣的一個夢,而這個夢有一個美麗的名字,承擔著生存於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共同的記憶與情感。

 

  身邊也有說著一口漂亮北京話的大陸學生,先不論意識形態與政治(該說這是所有留學生都默契地閉口不談的事情嗎),我發現他們相當踴躍地提問、表達己見,跟幾名外國學生有一番流利的對談,先不論國內教育制度,就已讓我十分感喟了。

 

  我從小就像是個他人眼中的問題學生一樣,愛發問、愛表達、想追求想探索,但是周遭的環境大多不友善,時常被貼上「干擾課程進行的流暢度」、「這麼多問題必定是沒有事先預習」之類的標籤,直到如今,我認為我已經被現今的體制「教育」地十分良好之時,卻又開始被鼓勵──要有自己的想法與主見、別太介懷外界的看法、應當勇於推翻與表達。

 

  便說自己無所適從,也應有莘莘學子如此罷。

 

  ※  ※  ※

 

  上課總像是閒談中便能進行完畢的一件事兒,甚無壓力也不易感到無趣,像是讓所有學生離開教室,放任各國學生以不熟稔的英文進行交談;或是進行猜謎遊戲,透過肢體語言記憶英文單字;抑或是今日,以各國料理為名將學生分組,努力搜刮記憶中的單字拼湊成一個完整的食譜,形容給班上同學知道。

 

  單單數人並無法評斷教育的優劣,東西方體制上不同的爭論亦不是如今才被提出來,人自有千千萬萬種,既有合適於填鴨教育的,也該是有合適多元發展的學生,總不過讓人有些感觸跟體悟。

 

  與來自巴西的熱情同學Rodrigo聊天、邀請我們一同前往海灘觀看煙火;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Waleed告訴我他已經來到Irvine八個月,將會在這裡停留四年直至畢業;和幽默風趣、獨樹一幟的日本學生MASA短暫交談……

 

  和正就讀文化體育系的東杰、一元智一輔仁的Steven兄妹、將會在這邊待到明年一月的Lesley(畢業於明道),多會在短暫的下課時間交流彼此的意見。

 

  ※  ※  ※

 

  明天是美國的國慶日(七月四日),我與表妹信步走在這一帶社區的路上,在數位相機電池的電量告罄以前,試圖拍下一張最美的街景,雖然終究沒有一張最理想的照片,但也罷,幻想總是遠遠超越於現實之上。

 

  21:55

  於Irvine(Kaplan Inrernational College)

上一篇:0626旅途日誌-LA

下一篇:0710求學日誌-I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