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 22:47:26sunlady

我走得完這條路嗎?

時間過得很快,暑期實習已過了一半,不過我的命也只剩下一半,這不是開玩笑,因為這週二下午,我的過度換氣症又來了,弄得機構護士給我二次氣管擴張劑,並且帶上氧氣罩。今天(週六)早上我整個人在台中榮總,從尚有力氣幫采音看體檢的注意事項,到十點多時整個人虛弱最後去打點滴,醫生幫我加了許多的針劑,才讓我的人感到舒服些,也才能在下午睡個午覺。只是這午覺休息得來的體力讓我參加近3小時的團督後,又沒有腦力寫日誌和整理實習心得,但我很想將為我的實習留下些許痕跡,因此硬是來寫網誌。

 

實習至今讓我最深的體會莫過於「力不從心」,隨之而來的是很深的「沮喪」,這感覺在去年作化療時,我深刻體會過,我這樣說,大家可以體會我的疲憊感嗎?坦白說,從讀書到現在,「實習」這門課,是我第一次且唯一真正想放棄的科目,今天早上我有一股衝動是,我要去辦休學了,什麼理想,什麼偉大的夢想都沒有我的身體重要,假若我忍著將實習、學業完成了,結果是身體也累壞了,那那張大學文憑對我還有意義嗎?坦白說,我會恨那張大學畢業證書耶!因為為了這張文憑我得到的比不上我失去的,我真的很想放棄,真的很想…………..

 

今晚團督時,聽著在醫院實習的同學說著她們實習的一切,虛弱的我聽著她們說,心中想著是我好想這樣的實習內容,同時心中也想著自己的實習內容,憑心論,我的實習內容不多,算是機構給我很大的彈性,可連這樣的內容,我的體力都無法負荷,我還在想豐富的實習內容,我未免太貪心了吧!

 

回到現實面看我的身體狀況,我有一種很想死的感覺,週一到週五從早上8:30~17:30,下了班還要寫日誌,剛開始我覺得是自己對社工已失去興趣,只剩下冷漠,到最後我發現不是我失了對社會工作的興趣,乃是體能影響了我的思考,我擁有的體力只能用來應付每天的上、下班和日誌,每天睡不到6小時的睡眠,以及睡得戰戰兢兢的超差睡眠品質,這樣會有好的實習效果嗎?令我最痛苦的事,不是對實習我沒有體會或領悟,且不會不知該怎麼呈現實習成果,重點在於我既知道卻做不到,那種內心的衝擊與沮喪,大家能了解嗎?我好痛苦喔~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走得完這條實習的路嗎?真的想就此放棄一切這幾年來認真追求的一切。

 

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好好好好的休息休息,一切都不想管,一切都不想要,一切都想丟掉,只想讓自己的身體,不再感到快要死掉,那種吸不到空氣的恐慌,那種累得眼睛睜不開的感覺,真的很痛苦,也令我害怕,我會不會累得死了呢?還是癌症再度復發呢?實習對讀社工系的學生而言是一件大事,是幾年來學校理論學習的統整,但在這重要當下,我卻無法做到統整,我過去的努力都將白費了嗎?我該怎麼辦?我走得完這條路嗎?

 

醫生今天跟我說,我不能壓力太大,讀社工系太辛苦了,這會影響細胞的修復,特別我曾罹癌過,是啊~~是身體重要,還是學歷重要,年近半百,我這麼辛苦讀書值得嗎?今晚這問題再次縈繞我腦海,放棄吧!這麼痛苦做什麼,人生不該活成這樣,我的生活也不該是這樣,我更相信上帝不會希望我這樣,為了在體能與學業之間取得平衡點,我已快失去教會生活,這樣是不對的,我要的也不是這種生活,我要的真的不是這樣的生活與日子,我真的想放棄,想放棄,不僅身體累了,我的心更是是累了,一切的一切都沒有活下去的好,我該慎重思考放棄這沒完沒了的一切。

 

附記:這趟疲憊至極的暑期實習,幸好是在先生的機構實習,因他會適時的注意我,且這段日子裡,他一直陪在我身邊,上班、下班、家事…..他總是陪著我,帶著我,如果沒有他,我想我會更慘,這同時也讓我想到,從現在看來,5月底時臨時換暑期實習機構的決定是對的,在上班的路程上就大大的減輕我的負擔,且先生隨時的注意與提供我所需,是我倉促下做了對的選擇,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感謝阿爸父神,讓我無法勝任之下,給我另一種的幫助。

上一篇:實習第一週

下一篇:值得記下的一天

恩多的媽 2009-07-30 11:42:56

加油!!
為你的身心靈禱告!!
何時可以恢復週五的聚會...再跟我說一聲!!

sunlady 2009-07-29 06:07:23

目前我已告訴實習老師我的狀況
老師也回報系上
昨天老師已與我的社工員督導連絡
機構總督導昨日不在
因此並不知此事
待今天二位督導們討論後
應該會有結論

對於實習
我最想做的是趕快遠離這沒完沒了的感覺
因此我的打算也是調整每週實習日數
如此最晚到8月底就會結束
但實習老師跟系主任及實習總督導老師的共識
是讓我將暑期實習弄成期中實習
到年底前完成符合未來105年後
考社工師要的400小時

老師們為何這樣決定我不知道
但我猜是跟我的實習內容有關
目前我實習的內容跟方案實習很像
不過我並不想要400小時
只想完成機構要求的300小時就好!

Amy 2009-07-27 15:39:56

難怪週六聽你的聲音不太對,
聽起來好累!
有時候我也會有突然襲來的疲倦感,
你要不要想想辦法,
把事情挪一挪,
先休個一兩天的假哩!
學歷很重要,
但過程更重要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