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7 11:47:14娃娃茵

《溫柔之歌》:血染的溫柔 ( 龔固爾文學大獎得獎作品) / 木馬文化出版



以驚世駭俗的嬰兒死亡為開場,用慘烈的保母殺童真實事件做基底,直白有力的文字敍述,讓人閱讀時只想以窒息的速度翻閱,卻又忍不住探索背後的真相,令人背脊發冷的結局,其實不是偶發事件,是更值得深思的社會議題。

保母路易絲出現前,馬塞家的女主人米麗安在繁忙的家務及孩子的哭鬧下,已瀕臨崩潰邊緣(套一句流行語就是產後憂鬱症)。身為律師的她一直渴望重回職場一展身手,但為了家庭及孩子就是無法如願以償。當街上偶遇的同學對她提出工作邀約時,為了把握這意外的機會,僱用保母來幫她操持家務成了必然的選擇。而路易絲的出現,除了安頓了孩子,更把原本雜亂無章的馬塞家整理的井然有序,讓米麗安可以安心外出工作實現抱負。

事實上,米麗安是個廚藝不通又不擅家務的女主人,而路易絲的全能與付出,讓她邁向中產家庭的夢想成真。即使保母的的薪水會造成這個家庭的負擔,他們仍欣然享受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路易絲在馬塞家的位置,就像隻特洛伊木馬,有巨大的存在感卻又不讓人感到威脅,但隨著時間的推遟,她的背景漸漸被發掘後發現,原來她也是個面臨財務困境及無家可歸的女人。當雇主家的孩子大了,不再需要她了,未來又是一場絶望與沉重的交織時,殺掉孩子讓這個家庭重新需要她的念頭成了悲劇的成因。你會想,這是什麼不可思議的殺人理由,但在求生存的當下,任何荒謬的邏輯,都可能成為救命的浮木。

正因為作者非常透徹的描述了米麗安這個角色的心態及困境,讓女性讀者很容易代入她並感同身受她的想法及委屈,自我實現及照顧家庭向來是女性朋友結婚生子後的二難,外出工作賺不了什麼錢,在家帶小孩又被人看不起,給人的印象就是不事生產又老在花錢,這是現代女性的縮影也是陰影。

本書很明顯的是以女性主義面向為主體的一本書,因為裡面的男性角色個性都非常的不討喜,男主人保羅是自私利己的大男人,保母前夫是投機的興頌者,保母房東則是黑心的惡房東,這些男人成功的背後,幾都建立在女性的付出,但偏偏這些被剝削的女性又都是他們鄙視的人。吊詭的是,這些男人主導了眾女性的命運卻又不需被千失所指,這樣極度的男權出現在追求自由、平等、博愛的法國,感覺上真有點諷刺。

正因為結局如此殘忍,把保母當成心理變態的怪物來鞭屍是再合理不過的解釋也才能完成被害家庭的自我救贖。但從世界各地陸續發生的保母施虐事件就可得知,這類事件已不再是個案而是通案,就算知道原因及引爆點又能如何,在現今複雜又糾結的社會結構下,這樣的矛盾與衝突不會有停止的一天。
mi ya ko 2017-11-09 23:23:48

感覺有點沉重的故事
卻真實的反映了一直存在的社會現象

版主回應
正因為從真實故事發想
更讓人覺得殘忍
2017-11-14 13:13:04
口愛的伊 2017-11-08 17:22:22

推推6
這本書真的是反映現代的社會問題耶

版主回應
被逼到絶境的人真的不知道會做出什麼事 2017-11-14 13:10:32
旅人 2017-11-08 09:27:11

台長閱讀領域頗廣

謝賞紅樓故鄉
早安安

版主回應
有機會就試讀一些新書
謝謝來訪
2017-11-14 12: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