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 17:34:44娃娃茵

《水神一族》(《水守一族》)試讀心得:幽微的耽美(作者:乾路加/天培文化出版)



開場就來個日式鄉野鬼魂怪譚加上天命的神職,接著還有神祕不可侵的美麗水守登場,連驅鬼的儀式都像古樸的和風般閒適淡雅,唯美詭異之餘更感受到日本守護傳統的決心。

男性為烏目,女性為骸目,合成八尾之眼以鎮壓鬼魂,有此特徵之男女,天生注定守護安邊村水源潔淨,以使農作豐收。

民智未開時,不懂的人以為是天生神賦,一但受過教育後就知道,其實這是家族遺傳的疾病,只是這個疾病湊巧幫到村民進而造就一段傳奇。只是,當烏目不想接神職,而骸目又生在男兒身時,一切就亂了套了。

烏目的夜盲在看到骸目的美貌後,盲目到忽視性別只想據為已有。從庄一的自殺到清次郎的陷落再到富雄的索諾,水守的情感就像職責上的被動一樣只能聽命於烏目。事實上,從清次郎教文盲的水守識字開始,可以發現水守的生活是封閉的,其至連性別這件事對他而言都是不存在的,唯一的真實,就是情感,當情在不能醒時,這段耽美的感情到此已開始走向不歸路。

故事的時間設定在大正時代,當時正是日本思想浪潮風起雲湧之際。知識教育讓新一代的年輕人了解水源的問題在於地理環境變化而非鬼魂作祟,改變問題的方法就是尋找科學方式解決,而非求助於蒼天鬼神。當骸目生在男身,新生女嬰不再是骸目,固守的傳統一但打破,就該另尋它法活下去,也終於,生命不再為眾人而生而是為自己而活。
口愛的伊 2016-12-22 10:21:35

推推3
感覺這是很淒美的愛情故事

版主回應
淒美的BL故事 2017-05-08 09:22:38
mi ya ko 2016-12-22 01:13:51

水源的確是以前.現在.未來都需要重視的大問題

版主回應
水關乎生命
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視
2017-05-08 09: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