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1 02:52:19小塔

『黑眼圈』


 
看貓熊能讓我感受救贖
 
貓熊雖然跟我一樣有很深的黑眼圈
卻神采奕奕
每次來動物園都讚嘆天底下怎會有如此可愛的生物
我注意至餵食時間
走幾步繞到貓熊區的後端
透明門板隔擋我與一隻貓熊和一位訓練員
牠正開心扒著工作人員奉上的窩窩頭
 
貓熊一次睡眠很短
也跟我很像
只是睡眠不足在我臉上留下的痕跡沒法子如貓熊般討喜
年齡漸長
發現自己的晝夜節律越拉越長
我的一天比天文物理的日夜循環多出六鐘頭
只要休息二至三小時
便足以清醒八、九倍時間
不過此刻的精神飽滿應該是來自堅強意志力
我的生理一定很累
否則不會有對這麼深的黑眼圈
 
天色暗去
繼續參觀另一邊的夜行動物園區
在抵達之前
我必須先花點心思變裝
不想又被多事的親戚撞見
 
我表姊的兒子今晚在夜行動物園區值班
是個輩份比我小年紀比我大智商比我低體脂率比我高的中年男子
最近他好消息將近
在家裡走路頭抬得很高
一見到我
就用鄙視口吻叫我別再去棋會
說耗在那裡半整天打棋也牽不到女孩子的手
絕對找不到女孩子睡覺
不如像他一樣天天往外跑
開心當個動物管理員
曬得黝黑增添動物性的本錢
他說的廢話
我幾乎都以微笑應對
並強忍即將脫口的「關你屁事」
 
夜行車三節車廂
看到那個大叔遠遠坐在第一節的導遊位置
我躡手躡腳選擇最後一節最後一列的座位
靜靜地看沿途出現的動物
 
列車開動
途中會經過長頸鹿區和象區
每次遊園都懷疑兩動物可真符合夜行動物的定義類別?
瞥見牠們揮動長頸與長鼻
也又令我憶起一段童書繪本的插圖與文字
作者寫一段:
 
「……長頸鹿難能穿越樹洞,把頸靠在可及枝葉,闔眼安眠;象群無法鑽進神木,樹頂動物編葉為枕席,助牠們於地倒躺,蜷鼻靜臥。動物都睡了,心上塵埃由夢洗淨;一覺就好了,煩惱皆散去。」
 
我好喜歡這個故事
是小時後長輩們常為我低聲細語的劇情
他們說完最後一句「一覺就好了,煩惱皆散去」
我就會安穩入眠
然而
故事哄我睡覺的效果隨年紀增長而消減
我越來越難入眠
而睡眠的時間也越來越短
月初早春
某天在鏡前發現黑眼圈
原來不良作息模式已開始於身體顯像
但我無能為力
我不知怎的無法安詳就寢
我想我可能罹患懼睡症
這病症慶祝即將跨入成年的我
 
清晨返家打開房門
那隻巨大的貓熊填充玩偶生日禮依舊穩重坐在床前迎接我
當時是位棋友送的
還附張寫滿情意的卡片
 
可我不想和她一起睡覺
我害怕意識進入停機休眠狀態的那一刻
  

上一篇:『巨偶的海葬』

下一篇:『好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