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06:15:33↑Recipient 接收者↓

Words 話語

說話是門藝術是吧?

自從有了孩子以後越來越明白說話真的是一門藝術。同樣一件事用不同的說法結果大不同。

但是在華人的語系了裡似乎習慣了負面、命令之類的言詞。

我也不例外,明明可以換個方式說,但偏偏要說時,第一時間還是會說出不是那麼合宜的話語。很多時候孩子聽了就生氣了 或是爆哭。然後自己就爆炸了!

其實想一想很多情況是可以避免的,孩子不高興,與其說不可以鬧、再發脾氣我就要請你去罰站了!還不如好好說,我知道你現在不高興了,你有什麼想說的嗎?你先去冷靜一下,冷靜好了我們一起解決。這樣說會不會比較好呢?很多時候孩子就會很快冷靜下來。要不然就是孩子也爆炸媽媽也爆炸,還得彼此道歉修護關係。是不是太浪費時間了?

身為一個急性子媽媽,我總是想要簡單粗暴,我說什麼你做什麼,要不然就是我全做了。最後自己又累又埋怨別人什麼都不做。實在是得不償失!還不如慢下來,一起做,一起解決。這樣孩子不但學會了,以後也會解決這樣的問題了。就是win win嘛!

所以其實很多時候換個方式 換個角度,真的會避免許多衝突。對孩子 對大人都是如此。希望我不斷進步,能夠每次都用正確的方式溝通吧!溝通是雙向的,不能只有我說。一個需要不斷學習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