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0 12:44:04微笑小黃狗

0419 啊,結婚!

在美國的這一段時間,碰到了許多令我驚訝的事情,其中一件是,原來有很多美國人都很早婚。至少當我在在台灣念大學的時光裡,也沒聽到任何一位朋友訂婚的消息,但是在這裡我碰到很多位大學女生都已經訂婚,就等著畢業後要結婚。

和我環境社會學同組報告的兩位小女生都要結婚了,每次見面就熱烈的討論結婚細節。我除了小小的哀怨了一下,這些小女生都已經要結婚了,我連男朋友的影子都還見不到,也不禁在想,為什麼這麼多美國人這麼早結婚(也許不能說這麼多,應該說比起台灣比較多)?怎麼跟我印象中的不一樣?

首先我覺得跟國土大有關係。畢業後大家各奔西東,開創各自的前程,是人生另一個開始。如果在台灣,一對情侶畢業後若是一在台北一在高雄,開車見面約五個半小時,坐飛機也只要一個小時。但是在美國土地遼闊,東西岸坐飛機就要坐上一天,光是從中部到西岸,坐飛機也要花上大半天,而且也沒有錢週週坐,月月坐,開車一趟要十幾個小時,不要說週週,月月開車都不太可能。若是不幸男女朋友在不一樣的城市工作,那真是累煞人也。所以畢業後大部分的小倆口選擇結婚,到同一個城市一起打拼。

其次,我覺得跟美國男生不用當兵有關。在台灣的男性同胞,畢業後身體健全的都得服役一年八個月,這段時間變因太多。即使感情穩定,畢業結婚後男生就得去當兵,那女生也是很可憐地。

最後,我覺得跟美國風氣較開放有關。美國高中生交男女朋友是很平常的事,有許多人因此碰到了真愛,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到了大學畢業時已經在一起六七年了,彼此都很瞭解,因此趁著人生另一個開始,就結婚了。如果換成在台灣,高中就交男女朋友,除非碰到非常開明的父母,結果不是被罵被扁,就是父母老師涕淚縱橫要兒女以前途為重盡快分手。

原本結語應該寫寫祝福所有即將步入結婚禮堂或已經結婚的朋友幸福美滿的,畢竟能找到一個人共度一生並不容易。但是我想藉此機會打消所有對我會嫁給美國人懷抱希望的親朋好友,沒辦法啦,美國人雖然帥哥很多,可是好像外星人一樣是兩個世界的人。就好像白頭翁和黑頭翁雖然偶爾會在一起生出出雜頭翁,但是絕大部分的白頭翁還是喜歡白頭翁,黑頭翁還是喜歡黑頭翁的。

啊,滿坑滿谷的報告,持續逃避中。

【圖片】再來一隻,這次是好奇喬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