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3 12:24:25微笑小黃狗

0322 為何而戰?

最近台灣在國際上很紅。上週五參加完哎喔哇自然學家工作坊,琳達送我回家,在車上聽廣播時得知阿扁被槍擊,在氣笛喇叭的嘈雜聲中,記者訪問的泛藍的支持者操著流利的英文不停的說著conspiracy(陰謀)。訪問到綠營選民時,三兩句聽不懂的英文一下就被帶過了。

琳達是這學期實習的機構一位非常照顧我的環境教育老師,跟我比較熟的外國人(雖然不太多)都知道我熱愛台灣,於是琳達特地把廣播調大聲讓我聽個清楚,聽完後車上突然有種異樣的尷尬,尷尬的感覺來自於嘈雜喇叭聲中那刺耳流利的conspiracy,直指台灣的總統為求勝選不擇手段。

雖然有點尷尬,但我還是跟琳達解釋台灣的政治情況,只是我認識能夠解釋的外國人是這麼的少,聽到這則新聞的外國人有數以萬計。雖然我不停的告訴我碰到的外國人台灣是個美麗的寶島,但是一句conspiracy可能就讓我的努力隨風而逝,好不容易建立起來台灣的形象就可能功虧一簣。

想不到槍擊事件過後事情還沒結束,藍營要求重新驗票宣稱選舉無效,鼓動民眾激情抗議,有多少我沒看到的暴動畫面就這樣呈現在國際媒體上,就算我講到「嘴角全泡」也挽回不了台灣受損的國際形象,我又要如何去使人信服台灣是個美麗的寶島?

昨天春假結束,沈默艾莉的老爸照例送她回宿舍,她老爸看到我時還告訴我他最近在電視上看到台灣大選的新聞,我心裡臆測著他所看到的新聞畫面,是泛藍選民衝撞拒馬激情流淚,還是連宋指稱台灣的總統作弊有陰謀?

明天開始上課,我要如何向那些外國人解釋?熟的朋友還可以解釋,那些不熟的又該如何?我推廣台灣好的滿腔熱血又到何時會被這樣的事件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