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08:15:51豆豆

豆哥講古

我來說一個故事

十年前,我孤身一人從蘇州前往重慶建立新工廠。

當年是沒有人願意來的,我是當時被公司派任的最高職位,所以大部分的事都是我來決定。

當時有一個急迫且棘手的問題,就是要開立員工餐廳。初來乍到,本地廠商提的價格都比蘇州團膳來得高。(這個跟經濟規模有關)站在公司的立場是無法同意的,所以就是一直搜尋。

後來蘇州那邊介紹一個團膳公司,其實是蘇州公司某個團膳願意來重慶開立,而且價格可以低於本地且符合公司目標預算,於是這事就成了。

那個D老闆也是個台灣人,其實能來重慶開團膳的原因是他表弟是蘇州廠的“伙委”。我跟D老闆就此認識,因為也是台灣人的緣故,大家很自然也成了朋友。

當年我父親因為中風後需要照顧,還有考慮我母親陪伴加一起照顧的目的,準備申請外籍看護。奈何當年規定極其不合理,要填好所謂“巴氏量表”之外,必須要有省級以上醫院復健科主任醫生開立的證明。

一開始,我也是循規蹈矩帶父親去看診,結果醫生說要連續三個月,一周2次以上的看診加復建才可以開立證明。這樣不僅曠日費時,對我在外地工作也是不可能有那麼多時間陪伴父親這樣奔波。何況當時,父親是處於不能自理的狀態。所以根本上,我無法處理了。父親就暫時只能住在安養中心。

後來D老闆說他有辦法,因為他家裡的侄兒媳正好是某署立醫院的復健科主任。透過她的協助,這個事就妥了。從此,我一直念著這點恩情,一直對D老闆很好。

食堂的波瀾,有我在一向是沒有的。

這些年,D老闆在重慶開拓事業版圖如魚得水,在這裡買別墅豪車,在台灣也給家裡添置新房,夜夜笙歌紅紅火火好不暢快。

與我的交往,每次要找我吃飯,我幾乎都是請他到家裡,我下廚然後一起吃酒聊天。(因為我不想與他應酬,就當朋友,因為他幫過我)每次在我家,基本上高級洋酒白酒,真的隨便他選。就這樣相處了10年。

2018年他回台灣查出來有食道癌,回去手術加治療。2019年回去過年,2020年來了遇到疫情隔離,然後同年8月他就回台灣迄今沒有再來過。工作都交給他底下的助理在打理,倒也相安無事。

今年四月,許久沒聯繫的D老闆突然給我發訊息,內容是在揶揄我今年混得不怎麼樣。。。

到了五月,打一個電話來罵我,為什麼害他。為什麼要改變員工用餐費用(因為四月份調薪,公司決定將原來員工免費用餐改成部分自付),造成就餐率下降。。。

六月,也就是我到市區保養車子那天,D老闆突然一個電話,說他太太瞞著他做股票,虧了一千多萬,現在他已經搬離家裡獨居,大陸公司又有一些困難,要向我借20萬RMB。

我一時聽懞了!!!
感情上,我有點替他擔心,但是現實裡,我不得不得做一些考慮。

(1)從認識熟悉後,D老闆說他因為之前在台灣做生意,有一些稅務問題,所以所有資產都在她母親與老婆名下

(2)他從2018年查出食道癌後並沒有珍惜身體,一直酗酒熬夜不斷。

(3)2020年以後,還罹患憂鬱症,以至於無法接受隔離,沒辦法到大陸來親自處理公司業務
(4)我已經2年多跟他沒有見過面了

後來我找另一個共同朋友商量,朋友讓我直接拒絕。加上家人也不同意,最後還是婉言回絕了。

自此,感覺十年的交情煙消雲散,不勝唏噓。

 

上一篇:寶寶坐飛機

下一篇:近況

shang 2022-06-27 03:48:14

豆董 擔心朋友是正常的

畢竟大家也曾有好時光過

只是...人生路大不同了

加上...二年不見...一開口就是借大錢

一定是狗友群,早都躲開了,
沒辦法了,只要找豆董

但是...那是個無底洞...

更何況 豆董現在 也有寶寶了
錢 還是留在身 備用

朋友沒飯吃,可幫

但無底洞...可不是飯可填滿

版主回應
我知道
太太也不同意的
2022-07-04 11:56:01
shang 2022-06-27 03:43:45

有時是認知不同

很多情況...

●甲需要十二分幫忙,乙盡全力幫了8分
甲認為乙 根本沒有幫忙...

●甲要十二分幫忙,乙主動...幫了2分
甲覺得 有幫跟沒幫一樣,
乙覺得很了不起了,整天掛在嘴上,
說幫了甲多大的忙,
一直纏著甲 要吃要喝要回報恩情
不給吃 就說...甲忘恩負義

●甲需要12分幫忙,乙沒幫 還說風涼話
(((你也有今天)))))

●甲需要十二分幫忙,乙幫了二分
順帶羞辱甲一番

●甲不需要幫忙,乙雞婆
反而把事情弄更糟

=================================

人際關係 果真...很難

姥姥 2022-06-24 16:58:30

不借是對的,不然馬上會來第二三四……次
很久前一個相處不錯的鄰居,忽然跑來哭訴被倒會,要死要活的跟我借了三萬(30年前喔!很大呢!)說下個月一定還我。下個月來不是還錢,是要再借,我根本沒錢可借她,她一邊哭喊一邊離開,說我不借就是要害她去死……
後來半夜全家偷偷搬走了,沒人知道

版主回應
升米恩斗米仇的道理 2022-07-04 11: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