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20:19:25mimomi

[電影]沉睡的青春

  「有人對時間的流逝、感到遺憾,有人則深陷其中,永遠也逃不出來」這部片當初並沒有引起我太大的興趣,可能受限於當初對於國片一些觀感!直覺上地選擇性避開這種唯美靜頭、舒緩的片子。可是現在再來看反而有種鬱悶想要掉淚的感受,開始看的時候覺得徐青青不會傻到愛上蔡子涵。到後來卻發現其實自己不是那個感覺到遺憾的人,反而一起陷下去希望他們會有個happy ending!

導演鄭芬芬自己為《沉睡的青春》寫下的文字裡說:「沈睡,說的不是青春的消逝,而是生命的孤寂。」是的,就因為這是一個孤寂的故事,所以電影裡面雖然主軸是愛情、副軸還摻入了親情、友情、人和空間的情感等等,但故事到最後要講的都是怎麼去面對自己的孤寂。現在的心境看起來特別能體會。
「我還記得妳國中的時候午餐都不吃飯,可是12點一到,妳一定會喝一大瓶牛奶。早上7點半妳才會翻牆進教室,第二節下課妳會去福利社,2點半一到就開始打瞌睡,可是3點一到就會起來,看完5點39分那班火車才回家。」我很喜歡這番告白,它讓這種愛情小品脫俗了其他電影!它細膩地描述了蔡子涵對於徐青青的感受,藉由一些日常生活的體驗將它結合。陳柏宇雖然才是那個人格分裂的原角,可是我卻覺得對他沒有太大的感受。

  曾經有一個小小的社會新聞,四個男孩子相偕去戲水,結果大浪一來,三個人死掉了,只剩下一個活著游回來。報紙上談論著死掉的那三個孩子,而我急切地找活著的那一個:怎麼沒有他的名字呢?怎麼沒有人告訴我只剩下他活下來之後、他過得怎麼樣呢?大家都替死的人感到難過,我卻一直在想,活下來的那一個,一下子失去了三個好朋友,他會不會孤單?
  很精準的處理方式,跟我最近的心境好像,這是我第一次看鄭芬芬導演的片子,全劇將平溪、菁桐、樂生療養院拍得很美。為了不錯過老徐鐘錶這在戲裡面讓我印象深刻充滿鐘錶的地方就讓我補上一張劇照吧!

  七點之後Re Me Do!三點之後他就會開始愛我!潸然淚下也許說的就是這種感受了!羨慕她的勇敢與勇於改變現況,片中的醫師低估了女主角的能力。最終她還是得到了她的愛,盡管那是陳柏宇的身體和蔡子涵的心。那兩句話衝擊力好大。
(悄悄話) 2020-05-04 14:29:11
持續成長的ㄚ姿 2008-04-13 20:28:05

老實說我看完後
我覺得這不是happy ending...@@
不過你描述影片的場景 真不賴!!
女主角排一推的時鐘..很妙
青青最後搭上火車 留下她爸
這是不是也代表她跟她媽媽一樣呢
而她爸 卻也還在等屬於他的青春嘛??!
這部影片很不簡單呢!!
我看到中間才知道陳柏宇是精神分裂...導演很厲害~~
我不懂子涵為什麼付錢的時候 都要把百元鈔折成正方體??!
最後蔡子涵又跳下了 他恢復了嘛??
導演的伏筆好多阿!!?

版主回應
那是因為她知道如果不改變她就要錯過了!
因為那是蔡子涵的習慣表示他是一個心思細膩...
不擅表達內心感受的人!

嗯嗯因為在那一刻他可以決定他自己是誰!
青青可以愛一個完整的人!
2008-06-11 18:52:17
mimomi 2008-03-26 22:38:16

那不是最近的啦!
那是今天下午看的XD
對啊~~~我也是這麼覺得!
算是happy ending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