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 17:05:06swallow

《明日的記憶》~推薦與心得


《明日的記憶》~推薦與心得

多少次 我們不經意在轉身之間 錯過 或者刻意 走離 走遠 擦身 街頭上的某個路人

然後你不會記起那人的長相 只是繼續自己的下一個動作 或者行為......

但是 如果當你開始重複買了同樣的東西 迷失在自己熟悉住處或者公司的街頭

甚至 開始忘記同事 忘記親人的每個名字

這已經跟刻意 還是不經意 不在有所關連
--------------------------------------------------------------------------------

阿茲海默氏症 意味著 將是記憶不斷被時間的流逝給蠶食 消失在下一秒都無法預測的瞬間渡邊謙飾演的佐伯是知名廣告公司主管,工作賣力認真,不但受老闆肯定,也備受下屬愛戴,正值比稿成功意氣風發之際,突然罹患了阿茲海默氏症。

49歲的他 卻在事業高峰之際必須放下一切 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為什麼是我?為什麼偏偏是我?」他對天咆哮,卻得不到任何答案。

佐伯得了永遠無法復原的阿茲海默氏症。佐伯抗拒事實勉強自己若無其事的上下班,卻破綻百出被逼得不得不辭職休養。

為了挽留住片刻都在流失的記憶,他拚死命地在所有事物上留下小紙條提醒自己,開始了無奈的搶救記憶大作戰。然而,隨著病情的加重,每天都在見面、相處了許多年的同事臉孔,每天都在拜訪的廣告客戶澀谷公司所在,每天都會走過好幾次的熟悉街道,卻漸漸從他的腦海裡消失。「這裡是哪裡?我要去哪裡?」明明再熟悉也不過的一切,卻變成了看都沒看過的朦朧不清地陌生景緻。

妻子枝實子決定陪他一起和病痛奮鬥為了讓他安靜修養不得不走出家庭主婦的框架選擇外出工作來安定家中的經濟。

「妳無所謂嗎?即使我已經不是我…」佐伯問妻子枝實子,「甚至我會連跟妳一起攜手走過的人生,統統忘得一乾二淨也無所謂嗎?」枝實子平靜地回答,「有我在,我永遠都會陪在你身邊。我會跟你一起活下去。」幾個夏天過去了,2年多的關在家裡安養地日子,佐伯的記憶終於消失殆盡。

故事的最後,佐伯回到年輕時打工的深山土窯重新找尋日復一日漸漸淡忘得過去。佐伯在與妻子枝實子相遇相戀的深山土窯,年輕時打工的地方,重新最後相遇。

夕陽下,佐伯回頭望見身旁的妻子卻不認得,佐伯問:「妳是誰?叫什麼名字?」然後,微笑著、好心地說,「不要擔心,妳走的這條路沒有錯,我會跟著妳一起走下去。」就像當年兩人相遇相戀的那一刻一樣。

渡邊謙和樋口可南子演活了劇中人物,在導演刻意平淡的細膩手法下,依然將原作者荻原浩筆下感動透出銀幕直抵人心。雖然佐伯雅行退休走出企業大樓,仍不免俗的來了個日本式的狗血送別,表彰雅行的事業成就和深得部屬愛戴,諸多情節的安排如行雲流水,十足的賺人熱淚,而如果家中有重症家屬,看了必定感觸良多。如果沒有,看看他們的愛情,表現了犧牲與奉獻的真諦,不禁為之動容。

《明日的記憶》是渡邊謙首次擔任監製的電影。兩年前拍攝《藝妓回憶錄》時,他在LA買到《明日的記憶》原著。看完後,心中馬上有股衝動要將這本書拍成電影,渴望將原著帶給他的溫暖感覺傳達給世人。

片中詮釋的演技與自然,真的無與倫比,完全演活一個可能與我們擦身而過的普通人。讓我感嘆的,反而是如何讓一個在樸實不過的普通人,得以內斂般撼動我的內心,一再讓眼眶溼潤淚珠的徘徊著...。
--------------------------------------------------------------------------------

走出戲院 坦白說 我還真的有一點茫然失措的感覺就好像自己已經融入在渡邊謙所詮釋的角色佐伯上有一點像是....我感覺到自己得到阿茲海默氏症一般開始思考自己失去記憶的那一瞬間 是否身旁有一位賢淑的妻子陪伴著呢我一直想一直想那一瞬間 我明白的 不是如何是好 反而是 懂得去珍惜眼前的一切更明白 愛 將可以讓一切美麗 痊癒疲乏的靈魂

我是ANSON
人生 不是懂得取捨 不是懂得進退
真正的人生 是必須懂得放下的哲理
看完此書或者此片 我相信你的視野 將會更加遼闊
推薦給開始長大的你欣賞
林莉 2012-05-17 23:35:53

劇情感人,淚流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