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6 12:18:42超傑克

最好的時光

對於候孝賢,在上次總統大選的紛爭看到他的身影後,由於我對政治的厭惡轉移到他的電影上,所以有好長一段時間我拒絕看候孝賢的電影,直到這次他入圍金馬獎,那段政治笑話也告了一個段落,我才再度靜下心來欣賞「最好的時光」﹙因為不靜下心來看可能會看不懂﹚,發現侯孝賢雖不是稱職的政治人,但卻是個十足的電影人。

前後跨越了近百年,三個夢描述了台灣三種不同的愛情觀與愛情現象,或許是個性始然,我個人即使欣賞孝教賢電影的藍色風格,但對話不多的愛情還是讓我很難想像,因為熱戀中的情侶除了無時無刻想見到對方外,也一定有很多話要對彼此說,沈默或許代表著一點羞澀,或是一種內瀲吧!1966年的戀愛夢,彈子房的計分小姐與阿兵哥的戀情,自然讓人想到侯孝賢的另一部電影「戀戀風塵」,類似的年代,類似的人物組合與類似的沈默;1911年的自由夢,愛國熱血青年與藝旦的戀情,全劇沒有對白的設計,文字代替了言語,似乎就暗示著當時的政治紛擾無法聲張男女的愛情;2005的青春夢,是侯孝賢鮮少描述的現代景象,灰塵滿天的台北街頭,連結台北市與台北縣的忠孝橋上,男生戴著女生沈默著騎著機車,物質的充裕與進步沒有讓戀情更順利。

PS:
一、1911年時的台灣是日劇時代,但張震留著清朝時期的辮子頭,覺的有些奇怪。

二、我喜歡看「功夫」勝過於「最好的時光」,但這不代表我贊同「功夫」是金馬獎最佳影片,因為電影的獎項是為了其藝術特質而設計的,功夫有沒有藝術價值當然是一種主觀的認定,但講求相互主觀的今天,評審的主觀不等於我的主觀,不知道有沒有等於你的主觀?

三、舒淇這次得到最佳女主角真的是實至名歸,只是在「奪命快遞」裏她的台灣腔英文讓人覺的她台語應該講得很道地,但在「最好的時光」裏似乎又不是如此(原諒我對明星語言能力的吹毛求疵)。

四、侯孝賢對愛情的描述終於跨出異性戀了,除了政治上的叛逆外,總算看到一些文化上的反體制描述,雖然有點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