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5 13:02:56超傑克

暴力前科.....原來到最後最簡單的生活才最讓人嚮往

有一個族群,年紀在五十歲左右,他們通常曾經坐擁高薪,累積了不少的財富,中產階級,高教育水平,這些人放棄了既得的社會地位與高薪職位,在不算小的年齡提前退休,到鄉下買一塊農地,開始過著和以前截然不同的農耕生活,回歸自然。或許身為忙碌的上班一族,你會嚮往這樣的生涯規劃,砥礪繼續打拼賺錢的決心,朝所謂的退休後回歸自然的生活邁進,然而換個角度想,回歸自然淳樸的生活是否需要打拼賺錢,在廿年後才得己實現呢?

湯姆(維果莫坦森飾)一家人就是在印弟安納州的小鎮裏過著這樣的生活,自己經營著小吃店生意,太太則是律師,兩個求學中的兒女,一家人生活簡單卻懂得品味人生,也讓時裝打扮的維果莫坦森看起來低調而平凡,然而好萊塢電影的公式裏,片頭甜蜜溫暖的家庭總是預告著災厄的到來,兩個惡徒持槍闖進湯姆的小吃店裏做亂,他們挾持了女店員,準備來一場活春宮,湯姆逼不得己,展露矯健的身手,迅速奪槍殺死兩個惡徒,讓觀眾突然驚醒,赫然想起飾演湯姆的維果莫坦森是電影魔戒裏的亞拉松之子人皇亞拉崗,而成了小鎮英雄的湯姆也因為鋒芒畢露召來了過去的仇家,原來湯姆的過去是一段不為人知的秘密..............。

湯姆原是一名殺手,厭倦了黑幫的生活隱姓埋名來到這個小鎮,開始過著他簡樸卻快樂的生活;或許不是每個人對未來生活的期待都是簡樸與清閒,然而廿年的職場打拼確實會在某種程度上的讓人倦怠,我雖然還不到那個年紀,但卻似乎可以算到入職場後五十歲的我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一個中高階主管,領著不算多的薪水卻不讓老闆滿意,因為一個剛出社會的小毛頭,薪水只要我的三分之一,卻比我多了三倍的活力與服從,經驗不足卻潛力無窮,而我會有自知之明,趁戶頭裏還有些錢,賣了台北的房子,辭了工作後帶著老婆小孩到鄉下過著簡單的退休生活,然而逝去的黃金廿年卻失去了義意,除了累積了一些積蓄之外,或許我該想想現在就可以過著這樣清閒的生活,只要我把生活水準的標準降低,或換句話說,放棄打拼後就能過著有錢人生活的資本主義神話,那接下來的人生我才能繼續品味。

ps:劇情張力十足的電影,或許可以給老是抱怨今年看不到好看電影的人一個期待,值得到電影院看的「好看好萊塢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