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 13:19:02川川

瓊美卡隨想錄

    編輯是這樣說木心的「這些穿透二十世紀的文明劫滅或藝術心靈墮壞的灰色長空,如自在飛花,卻又如旋風如光燄爆炸的詩句,究竟從何而來?木心的那個世界,那個精緻的、熠熠為光的、愛智的、澹泊的卻又為美為精神性叩問而騷亂的世界,在他展開他那淡泊、旖旎的文字卷軸時,早已崩毁覆滅。我們閱讀木心,難免被他那不可思議廣闊的心靈幅展而顫慄,我們為其全景自由的洞見而激動而豔羨,為其風骨儀態而拜倒而自愧

    讀著木心的瓊美卡隨想錄,覺得別有興味。輯二的俳句,更是在簡淨的文字下,閃著智慧的光,極耐咀嚼,摘錄如下

.

使你快樂的不是你原先想的那個人

.

還沒分別      已在心裡寫信

.

我的童年      還可以聽到千年相傳的柝聲

.

那時也是春夜所以每年都如期想起來

.

闃無一人的修道院寂靜濃得我微醺

.

讀英格麗・褒曼傳        想起自己好多蒼翠往事

.

正欲交談         被打擾了        後來遇見的都不是了

.

壁爐前供幾條永遠不燒的松柴的那種古典呵

.

表面上浮著無限深意的東西最魅人

.

只有木槿花是捲成含苞狀         然後凋落

.

遠處漠漠噪聲和諧滾動低鳴         都是青春

.

其實快樂總是小的         緊的         一閃一閃的

.

幸虧夢境的你不是你         我也畢竟不是我

.

路上行人         未必提包而無不隨身帶著一段故事

.

好       撞在這個不言而喻都變成言而不喻的世紀上了

.

總是那些與我無關的事迫使我竭力思考

.

秋初疲倦         秋深興奮起來         那些樹葉

.

孩子靜靜玩         青年悄悄話          老年脈脈相對

.

人之一生         必須說清楚的話實在不多

.

萬頭攢動火樹銀花之處不必找我

.

我寵愛那種書卷氣中透出來的草莽氣

草莽氣中透出來的書卷氣也使我驚醉

.

在寂靜而微風之中寫作        是個這樣的人

.

因為喜歡樸素所以喜歡華麗

.

如欲相見         我在各種悲喜交集處

.

能做的事就只是長途跋涉的歸真反璞

.

    有些句子,直接打進心裡頭,怎麼能說得這麼貼切?把心裡混沌的朦朧的感受,用美麗的語言表達出來。淡而雅,於無聲處聽驚雷

上一篇:愛與寂寥都曾經發生

下一篇:破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2-02-11 18:34:13

謝賞紅樓眼力
並給評鼓勵紅樓

晚安安
虎年吉祥

旅人 2022-02-04 00:00:00

初三愉快

荷塘詩韻 二 2022-01-17 19:33:48

我也喜歡木心 。充滿 文人哲思 , 啟人深思有隻, 活潑 讓人喜歡不已 。 有些閱讀 都是字裡行間來回逡巡 , 一趟 兩趟 , 然後有所領略 植入心海 。

版主回應
抱歉遲來的回覆
放寒假,用電腦不方便,一擱到開學

木心的東西很特別,獨樹一格,引人深思
2022-02-11 11: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