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5 14:04:20獨角獸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03/15/06)

我是一個喜歡跟著計劃走的人,大事諸如人生決定,小事可比三餐吃什麼,明天要去哪裡。
然而計畫卻永遠趕不上變化。可想而知面對必須突然面對改變計畫或方向的議題絕對不會是我的強項或是樂於見到的。尤其是有著骨牌效應的改變往往牽動著接下來一年半載連續性的相關動作。

最近我一直說服自己,跟自己喊話:或許換個方向慢下腳步可以欣賞另一段意想不到的風景。
身邊的家人朋友也替我打氣。但我自己清楚,除非思考轉彎,否則我不會快樂。

過去的四年裡,在國外求學的日子我一直拼命趕路,趕著及早回家的一天。我常想,當我收拾行囊告別留學生活的最後階段,我會是多麼的快樂驕傲。
所以過去的日子以來,我一直盼望著學成歸國的時刻來臨。從一開始啟程,連盡頭都不知道在哪一個方位,到去年年底為止,我以為我終於看見指引我回家的燈火,轉眼間也過了四年。
我抱著希望繼續在汪洋中航行,天越來越黑,風也越來越大,就在手上還握著指北針的時候,船觸礁了。船身壞了,船帆破了,狂風暴雨中,我還急於修船,希望如期回家。漂流到不知名的小島是始料未及的。我知道我要回家,但難在歸期茫茫。
而我似乎深深體會到急也急不來的道理。
我還在鋸木頭修船身,補船帆。
也許危機是個轉機吧,重要的是我如何踏穩目前的腳步,如何再次掌握起羅盤。
親愛的家人朋友們,請允許我暫時的迷航,請允許我在荒島上閒置等待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