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14:23:24向日葵

劈腿的代價,一年六千七百公尺的距離


「嘿!你有興趣算塔羅牌嗎?」這句話開啟了我和她的緣分,她是我的同 事,但我們除了公事沒聊過其他話題。

那天你任性地問我能不能多問一個問題,你在工作及愛情無法選擇要問哪 一個,就算我知道連續算兩個問題要花費非常多的精力,但我還是答應了。

「你...是不是在苦撐著這段感情阿,你現在的愛情已經沒有情感了,只要耐 心消磨完,這段感情也就結束了。」原來她當時的愛情和我一樣,處於一個在 等待分手的階段,卻因為對方還愛著,不忍心傷害對方,而遲遲不敢說出分手 這兩個字。

這是我第一次和你聊天,我們從晚上十點幫你算塔羅牌,結束後吃宵夜聊 天就這樣一路聊到了早上十點,我們聊了友情、親情、愛情,從過去的經歷到 未來的憧憬,同時也知道了你有要去國外讀書、工作一年的打算。這十二小時 談話的深度,可能遠比十二個月的朋友的深,就在這半天的時間,我們交換了 彼此的價值觀,而你的價值觀剛好是我未來的藍圖,但當時的我們都還有屬於 自己的愛情。

第二次見面是她安排的,她的朋友也想算塔羅牌,所以找上了我,在結束 解牌後,我們又開始無止境的聊天,兩個人都不想終止這次的談話,天又亮 了,我也該離開了。在這次之後我們開始會以訊息的方式交換彼此的生活,而 我也漸漸的喜歡上她,也感受到對方對我的好感已經超越朋友,但當時的我們 都還有屬於自己的愛情。

有天妳和妳的男朋友吵了架,妳告訴我很想喝酒,我便帶了酒及消夜到妳 的住處,我們談論了你的感情,這次我是用朋友的角色談論妳的感情,而不是 塔羅解牌師,我讓妳知道了我與我的女朋友,一樣的處境,一樣等待分手的愛 情,我們倆都知道,這樣的愛情只會有一個結果,那就是結束,每當想到要與 對方好好談分手,卻感到如此艱難,要向一個還愛著自己的對方說出,只是不 愛了,事多麼的傷人,但分手不就是如此嗎。

這天因為喝酒而選擇在你家過夜,這是我第一次在有女朋友時,到別的女


生家過夜,以往的我不可能同意自己這樣的行為,但這次我卻允許了自己,此 時的我已能確定,我喜歡上她了,但當時我們都還有屬於自己的愛情。

「妳不覺得我們現在有點太好了嗎,好像有點逾矩了呢?」在談話中,我 無意間丟出了這句話,你回答卻是「之後還是不要太常這樣聊天好了」,因為這 句話我久久無法入眠,思考著,無法原諒自己這樣的行為,但又為什麼喜歡上 她呢?我找不出說服自己的理由,卻又害怕今日離開這裡之後,我們就慢慢變 淡了,最後還是敵不過睡一件件睡著了。

當醒來時已經是下午的時間,我們都清醒了許多,我決定說出我對她的感 受「我喜歡你,我不知道這樣做正不正確,但如果我現在不說,經過這兩天荒 謬的行為過後,我肯定會因為自己的道德感,而刻意與妳產生距離,我知道現 在不講,我就必定會失去妳。在我知道你的種種之後,我發覺你的價值觀符合 我未來的藍圖,雖然我知道真正的妳還有許多是我這些日子所沒看到感受到 的,但在我所知曉的全部中妳是我無法停止喜歡的一個人,就因為這樣,我想 把握住妳,把我內心的感受讓你知道。」妳說妳聽到這些真的是受寵若驚,但 覺得很美好,因為你也喜歡上我了,但當時的我們都還有屬於自己的愛情。

後續我們開始正視這個問題,畢竟我們相處的時間真的很短暫,我們......真 的夠了解彼此嗎?能夠不後悔?但我們都不願意放棄對方。為了對方我們都結 束掉了原本的愛情,卻也因為道德感,彼此都還糾結了很長一段時間,最終還 是愛情戰勝了道德。

有天你告訴我你確定要出國一年了,而且時間就在一個月之後,問我有甚 麼想法,我告訴她我願意等,真的彼此相愛的話一年也沒甚麼,我們倆彼此有 默契地達成共識,這一年互不干涉彼此的生活,但如果有一方在這一年愛上其 他人時必和另一方報告,避免另一方傻傻地等待,假設一年後還相愛的話再正 式在一起。

我很慶幸能達成這樣的共識,避免在遙遠的兩端會產稱多餘的擔心及誤 會,但也因為這樣,我們這一年的愛沒有名分,無法和家人朋友分享自己所愛 的人,這樣的我們彼此相愛,但在別人眼裡只能是互不相干的兩個人,這樣的 關係使我久久無法釋懷,害怕有一天會因為沒有關係而默默地失去了。

「這一個月,你有甚麼想和我一起完成的嗎」你這樣問我,我想都沒想救 回答「來趟小旅行吧」我知道你喜歡到處遊玩,既然是要一起完成,那也要是 你喜歡的事才行阿。這趟旅行,來得匆促,也很短暫,有許多的不完美,但卻


因為旅伴是妳而有了完美的回憶。從來沒有出過國的我,也在這次的小旅行中 決定,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出國遊玩也要和妳一起。

時間逼近,很快地來到了你出國的前一週,因為相處的時間短暫,我們更 珍惜彼此,當我們開始互相依賴時,卻感覺被硬生拆離,我們說這一年的時 間,是讓彼此互相成長,說好再見時,我們都會成為更好的人。我相信只要我 們彼此相愛,時間是不會拆散我們的,我們只是暫時分開。

或許這就是我們犯錯,必須所承擔的懲罰吧,如果是,我只能說一年六千 七百公尺的距離,算是輕罰了,因為我們的愛是無限的快樂。

這一年,倒數九個月—I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