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4 16:10:24台中始丟筆

01在島嶼的東方遇見遠方的太平洋

2014/08/31
往台東的火車上,看完<公東的教堂>,感動於舊時神父與修女的奉獻精神,
僅在六個月內就完成公東高工和教堂的動工前的籌備,而沒想到這趟冒險,
會遇到承繼了這份奉獻精神的人們---孩子的書屋的陳爸及德魯瑪克的力元大哥

2014/09/01~09/03@孩子的書屋
孩子的書屋的剛開始只是陳爸回台東準備書記官考試時,
帶著自己的孩子想拉近親子的距離,沒想到孩子拉著同學,一個拉一個的聚集在陳爸底下
陳爸震撼於這些小孩的狀況,便決心要傾盡自己的一生為這些孩子做些事情,
而受到這個決心感召的大人們也匯集在陳爸的身邊,就這樣一晃眼就快十年了

白天幫忙書屋做土磚,土磚做好後,有種微妙的情緒,
因為學的本科是建築,從來沒想過建築的材料可以這麼有生命力,
等土磚乾燥後,就能一塊一塊堆疊,搭建出能包容.喘息的空間給這些被原生家庭放生的孩子,
一塊塊不起眼的土磚,未來卻能承受這麼多的期待跟責任,把"祝福一切都能圓滿順利"的能量搗進土磚裡,
願有天書屋真的能消失,願有天台灣都不再需要像書屋這樣的組織存在

當初決定來做土磚是因為在事務所工作兩年後,對於現今主流建材的使用其實越來越困惑越不解,
身為一位住在多雨.潮濕.熱情島嶼上的居民,水泥和帷幕牆非常明顯是不適合此區所用(皆是高緯度地區的建材),
水泥阻止了濕氣及熱氣的排出,帷幕牆容易儲存陽光的熱度和折射太陽的光線,
那什麼材料能夠適合這座島嶼的個性又兼具減碳易回收的優點呢?土磚?竹編牆?石版?就地取材?
一邊懷抱著疑問一邊製作土磚,或許等她建好的那天,我的疑問或許能有點明朗吧

這趟冒險白天接力做土磚也很幸運在晚上能和陳爸有交流的時光,
陳爸的幾個核心價值觀分享對於未來我計劃想做得事情非常受益無窮

A.了解自己-針對五種情緒"我愛的/我喜歡的/我不舒服的/我討厭的"列出100個理由(至少30個)

B.不怕困難.量力而為-順序很重要,要先不害怕困難,在克服困難的同時把自己照顧好,
                            (量力而為指得是體力上.財務上的量力)對於常常失控的我來說幫助很多
C.如何達到所需的目標-準時/重信諾/說到做到

2014/09/03(晚)~09/05前進魯凱族的部落@Taromak
在這裡受到的衝擊是最大的,到現在還是不斷咀嚼那些力元大哥和我們分享的智慧
"我們擁有大自然嗎?不,是大自然擁有我們"
"要幫助別人前要先問別人"我可以做什麼?"千萬不可以輕易說"我什麼都可以做"那會容易出事"
"在這裡我們沒有最優秀最好的觀念,而是"世代"的觀念,誰有事情誰有問題都要同一個世代去承擔去解決,
所以同一個世代的人要互相cover互相補足彼此得不足,才能凝聚出力量解決問題"(這句話他在說時,差點哭了)
"<部落>這兩個字代表什麼意思?對我們來說是代表人居住的"這個空間",
"這個空間"包含了水鹿,山豬,昆蟲,山裡的小溪,遠方的太平洋,所以只要有人居住的空間便是一個部落"
"對我們來說山是很崇敬的,山在我們文化裡分為三個部分山頂.山腰.山腳,山頂代表天堂,山腰代表人間,山腳則是地獄,現在我們在山腰,歡迎來到人間"

最後的分享會,很多人都有感觸的哭了,對於我們居住的土地,對於我們所面臨那些讓人不知所措的現況,
還有在這次冒險裡遇到很多很多的愛,這世界沒有我們想得這麼絕對冷酷,原來還有人正努力改善著

而我們這個世代,一定要團結在一起,互相幫助補足彼此得不足,
才能有力量讓這裡,這個島嶼,變的比現在更好一點
很慶幸在這個不早也不晚的時候遇見台東很棒的人們,遇見同團的團員,
因為你們為我掃除了內心的孤單與不安,原來沒有我想得這麼孤身一人
還有很多人我沒見過的,跟我有類似的想法,而且已經在執行了
還有很多人,正走在我曾經經歷過的徬徨謎惘,願你們都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還有很多人,跟我一樣下了決心下了大船,拿著槳準備划向未知的大洋,願我們都能平安順遂

這趟冒險,在中秋假期時落幕,但餘韻很久
我終於能明白"浪費了時間和金錢,卻能擁有一個精彩豐厚的生命,是值得的"這句話,
也體悟到那個精彩豐厚是什麼意思了,不是去哪裡吃了美食,不是去哪個國度渡假,
也不是花多少錢擁有一個昂貴名牌,而是你的人生擁有多少你覺得驕傲的故事可以跟別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