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3 00:38:11石芳銘

關於八字身強身弱的問題



關於八字的身強身弱問題:

一般學八字的剛開始是學五行生剋,然後說木火土金水是代表仁義禮智信,東南中西北,春夏秋冬等。再來是學習天干地支,並用天干地支配合陰陽五行,比如說甲是陽木,乙是陰木,丙是陽火,丁是陰火,寅是陽木,卯是陰木等….。而後建立日柱的天干地支稱之為日主,再建立年柱月柱時柱,合起來就是四柱八字(天干4字地支4字合起來共8)。建立四柱八字後就是查十二長生及桃花驛馬等神煞,比如說屬兔的桃花在子,所以就說某某命帶桃花,驛馬在巳,某某命是帶驛馬的奔波勞碌命。而後學習十神,剛開始時是查表,比如說你出生日是甲子日,遇到乙丑日,那乙就是劫財,丑是正財,子是正印。桃花驛馬華蓋等這些神煞最好少用,誤差會很大。

 所謂的十神是由日主的天干與其餘七個天干地支相生相剋所產生的結果。比如說日的干支是甲子,生在甲午年丁卯月癸酉時,甲木與甲午的甲木完全相同是比肩,甲木生午火是傷官,甲陽木生丁陰火是傷官,甲木陽與卯木陰同是木卻是陰陽不同,那卯木就是劫財,甲陽木被癸陰水生就稱之為正印,甲陽木被酉陰金剋就稱之為正官,這樣的生剋方式有10種組合,就稱之為十神。八字學到這裡就好像不錯了,比如說八字很多財,就以為會很有錢,很多劫財就以為會沒錢,但指導的老師會跟你說,這樣看八字不準,有財沒財有官沒官要用身強身弱去判斷。

 比如說日主是甲木,卻有很多土財,一個甲木要剋很多土當然甲木要變弱了。比如說你的馬力只有3卻要做5的工作量,當然會力不從心,所以甲木是無法得到這些財的,此時甲木就稱之為身弱。身弱就須要助力,比如說我推不動車子,就增加力量來幫我,可用水生甲木壯大自己,或多一個甲木或乙木來幫忙,這助力就是喜用神。

假設我是甲木,很多乙木劫財,但土財卻很少,這甲木的土財會被乙木劫走,此比如我有100塊卻被其他的人分走了,此時的甲木就是身強,身強財富會被劫走。身強就要去除分走財富的力量,比如說用正官用七殺剋掉比肩劫財,或者把財增加,比如說你的財從100增加到150,雖然被分走了,財富還是會增加,這去除劫財或增加財富的元素就是喜用神。其實八字學到這樣就已經差不多了,很不錯了。

但問題是,如何判斷身強身弱?因為大部份的八字結構是身強身弱界線不明顯的,有時研究了很久還搞不清楚到底是身強還是身弱,身強身弱搞不定就無法決定喜用神,如果喜用神搞錯了就全盤都錯了,八字就會完全不準。不只這樣,有很多八字身強身弱決定了,也知道喜用神了,卻還是看不準?八字最大的瓶頸就出現在這裡。很多人八字學到老,古今中外的八字書都看遍了,也跟很多老師學過,還是無法清楚的斷命解讀八字。有一大公司老闆花了很多錢跟某某大師學習子平八字跟紫微斗數,想要知道重要幹部的品格個性跟運勢,結果還是不會判斷解讀,時常來問我問公司幹部的八字,他大老闆一開口就是滴天髓,窮通寶鑑,子平真詮,子平粹言,都背記起來了,但還是無法判斷解讀,問題到底出在那裡?不只身強身弱很難搞,就是十神的屬性也很容易判斷錯誤。

下一篇:十二生肖雜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