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21:43:32石芳銘

河圖洛書




部落格專用相簿

河圖



部落格專用相簿
河圖之五行生成圖

河圖洛書:
說到先後天八卦,就要提到河圖洛書。易經繫辭傳說︰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易經是以河圖洛書基礎發展出來的,而其中的易經風水更是以河圖洛書為基本的實用風水學術。

河圖︰從孔子在古籍中的記載,傳說河圖為伏羲時代黃河出現一匹龍馬,其身有文 彩圖案,謂之龍馬負圖,伏羲將其文字記載下來,因出於黃河,所以稱之為            河圖。
河圖之數︰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天數五,地數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天數相加得二十五,地數相加得三十,凡天地之數為五十五。此所以成變化而行鬼神也
河圖之五行︰天一生水 地六成之 ,地二生火 天七成之,天三生木 地八成之 ,地四生金 天九成之,天五生土 地十成之。一六同宗(),二七同道(),三八為朋(),四九作友(),五十同途()



部落格專用相簿
洛書



部落格專用相簿

洛書之九宮圖
洛書︰傳說在黃帝黃代時,在洛水浮出一隻神龜,其背甲上有九宮花紋,花紋上有數字,黃帝依此記載下來謂之洛書。

洛書龜象:載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把河圖的一、三、九、七排列在正北(),正東(),正南()、正西(),稱之為陽數四正位。把河圖的六、八、四、二 排列在西北(金轉水)、東北(水轉木)、東南(木轉火)、西南(火轉金),稱之為陰數四偶位,也就是四個角落。五為中央()位。這樣的組合就稱之為洛書。

九宮圖稱之為洛書,五行生成圖稱之為河圖。由河圖與洛書發展出易經的陰陽、五行、八卦的變化,奠定了後來山醫命相卜五術的理論與實踐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