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8 19:45:57石芳銘

四象生八卦之二震巽

四象生八卦之二震巽 

乾坤二卦稱之為父母卦,父母就是來源的意思。

當乾坤二卦的初爻互相交換,坤就產生了震雷卦,乾就產生了巽風卦。初爻在時間順序是在前,所以震雷卦就稱之為長男,巽風卦就是長女。

乾坤二卦的中爻互相交換,坤就產生了坎水卦,乾就產生了離火卦。中爻在時間順序是中間,所以坎水卦就稱之為中男,離火卦就是中女。

當乾坤二卦的上爻互相交換,坤就產生了艮山卦,乾就產生了兌澤卦。上爻在時間順序是在後,所以艮山卦就稱之為少男,兌澤卦就是少女。

陽卦多陰,陰卦多陽,坤母卦生三男都是一陽二陰,乾父卦生三女都一陰二陽,在易經的邏輯不是少數服從多數,而是多數要服從少數。因為物以希為貴,東西如果希少需求大就會上漲,如果東西多需求少就會下跌,物質以希有為珍貴,人也是以希有的才能為珍貴。比如說具有高科技的人才希有,替代性低,所以往往有較好的經濟能力與社會地位。能有出類拔粹能力的是少數,往往是議題的主導者,社會的先驅,而後芸芸眾生的大眾就跟著人云亦云,每一個時代都是如此。

震為雷,雷也不只是打雷的意思,也有震動衝擊改變的意思,因為震是一陽由下往上改變寂靜的情境,改變靜態當由發出聲音開始。會有聲音出現是因為有震動或移動才會發出聲音,所以震卦有驚嚇的現象,也是發起動力的符號。聲音的發起是行動之後所產生的現象,而人多的地方都有行動的吵雜聲,所以也是鬧區與都會區的圖像。下面帶動上面行動,就像人身體的腳。土地而讓腳能夠行走就是道路,所以震雷卦也代表著道路。

巽為風,風是對巽卦的表徵符號,表示往來飄揚浮動的現象。因為原本三陽的乾受到下方初起的一陰影響,陰是接受與柔性,所以就使乾陽固定的動向變得搖擺不定,而搖擺不定就如樹木花草,所以巽風卦是森林花園的圖像。又因風搖擺不定,顯現了優柔寡斷猶豫不決的現象。而做生意要看風向,所以巽風卦也是生意交易的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