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7 20:16:54石芳銘

兩儀生四象

兩儀生四象
四象:

易經繫辭傳:是故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
太極生兩儀(陽一、陰- -),兩儀生四象,生是轉化的意思,由陰陽兩種法則轉化延伸成四種現象。為何會有四種現象?因為陰與陽不是分隔獨立,而是彼此互相交流的,比如說白天不會永遠是白天,白天會轉成黑夜,冬天不會永遠是冬天,冬天也會轉成夏天。陰陽會交流,冷熱會循環,黑白會互換,生命現象就是以這樣的方式生生不息。以人體來說,頭部的氣血要往下降,腳部的氣血要往上走,因為有這樣的循環交流,生命功能才能夠協調運作。比如說大腦做什麼,因為手腳與大腦有交流,所以手腳就能配合協調動作。

陰陽與冷熱的交流,在大自然,一日就顯現了白天與黑夜循環,一年就有了寒與暑的流轉交替。但冷與熱的交換,是循序漸進的,不是冷就一下子就冷,熱也不是一下子就熱。比如說冬季要轉變成夏季,不是一下子就變熱,而是先由與熱交替成暖和春季,再由春季轉成全然暑熱的夏季。同樣的,夏季要轉換成冬季,也是先由冷熱交替的秋季,再由秋季換成全然寒冷的冬季。

假設由全然的陰要轉化成全然的陽,必須要由外部環境開始轉變,所以就產生了陰陰與陽陰,陰陰就是­太陰(又稱為老陰),陽陰就是少陽。陰陰就是冬季,陽陰就是春季,所以春季的初期一陰在下,也就是春天開始的時候還是很冷,到春季後期陽氣出現天氣才開始暖和。
反之,全然的陽要轉化成全然的陰,必須要由外部環境開始轉變,所以就產生了陽陽與陰陽,陽陽就是­太陽(又稱為老陽),陰陽就是少陰。陽陽就是夏季,陰陽就是秋季,所以秋季的初期一陽在下,也就是秋天開始的時候還是很熱,到秋季後期陰氣出現天氣才開始轉涼。
所以四象就是指陰陽轉換交流所產生的四種現象,這四種現象就用春夏秋冬四季來比喻,就容易瞭解兩儀生四象的四象到底在說什麼。比如說水要加熱,是由外部開始加熱,而後加熱到水的內部而後沸騰,沸騰後不再加熱就開始變涼了,而後再變冷;所以過程是冷,暖,熱,溫→老陰,少陽,老陽,少陰。水結冰的過程也可依此類推。一天的過程也可以這樣類推,如中午是陽氣頂點的陽陽是老陽,傍晚黃昏是陽氣變陰氣的陰陽是少陰,半夜12點子時是陰氣頂點的陰陰是老陰,早晨是陰氣變陽氣的陽陰是少陽。
所以四象是在說明陰陽互相往來交流所產生的四種現象,這四種現象都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易經是在研究陰陽變化,而生命就活在陰陽變化當中,是由生活與生命現象去觀察現象變化的心得體會。然而人們習焉而不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蒙混過日,不知自身就活在陰陽變化之中,而陰陽變化就是易經的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