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1 16:49:41MOW新聞台PART 2

屬於美國人的天使

2005/12/04 16:54:34


美國天使

(其實我比較喜歡惡魔的蝙蝠翅膀
那翅膀間的薄膜及有菱有角的骨感都顯得輕巧而且很有設計感
重點是黑色不會褪流行

而白色的天使翅膀很美嗎? 也許是吧!
但是它在我眼中只是個會掉毛的沉重累贅
而且容易髒....)

大二的時候在我家旁邊的圖書館借了這本舞台劇本回家看
只是因為剛好這本書攤在我眼前
美國80年代的政治議題.宗教再加上同志及愛滋病情的題材
厚厚的一本想說可以讓我殺掉很多的時間來觀看
而看完確實是讓我覺得格外激賞:台詞對白非常精彩,
如果依照當年我看書會習慣性拿筆畫重點的惡習來推算
那麼這本劇本可能會被我畫得亂七八糟!
劇中有許多主角們幻想或者可以說是妄想出來的詭異場景及人物:
例如天使,以及天堂
透過我自己當時的想像,只覺得劇裡頭的人物對於自己的生命非常有自己的堅持
而我用那時是用同情的眼光看著他們對於自己的生命及愛做出某方面來說可以算是垂死的掙扎

約莫過了4.5年後的今天,美國天使被拍成了HBO的自製影集
劇本裡頭的人物跟天使活生生的立體了起來,
沒想到當年誤打誤撞看到的劇本竟被拍成了影集
說實話我一直都很驚訝
而當時因為沒有想到可以買這本劇本,而今天在我問了好幾天後竟發現
現在要買這本書似乎還挺困難
有一種名存實亡的已絕版的感覺....

其實我很想再好好看一次那本劇本
也許我還是會依然看不懂那可能只有美國人才會懂的政治及宗教議題,
但我想再一次確定我是否還是會用同情的眼光看待主角們的際遇?
因為說實話,在我看完了影集之後,
我對於劇中角色的病痛不幸竟然心存羨慕?!
甚至覺得在結尾時他們樂觀的面對生命及生活所說的話讓我有一種:
"難不成他們骨子裡頭其實存有的是過多的過樂症?
之前的沮喪只是因應生命不在時該有表象罷了!?"

如果他們並沒有過樂症
那就是我的思想變得不樂觀並且過於萎靡黑暗了....
而這點實在是讓我不開心
畢竟樂觀對於平凡的生活是一種不錯用的抗壓劑
但我連這樣子的抗壓能力都快沒有了!
因此想不讓我沮喪都難呀.....


同標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