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3 15:20:22蘇琳

距離的美感

當太過靠近,看得太清楚明白,往往就喪失了美感,所以保持一段距離觀賞,才是最好的選擇。

或許不該涉入太深的,就像其他人說的那樣,冷冷的站在外圍觀看就好,只是,或許我早就不知不覺走進風暴中心了吧。

對於那個讓人頭痛的問題小孩,我想就姑且取passive的開頭p當代稱吧。

本來以為p只是不擅於與人溝通,所以多花一點時間引導他,或許就能讓他慢慢明白他人的想法跟感受,進而學會與人正常的互動。

只是幾個月下來....我開始懷疑p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

說話反反覆覆,而且常會陷入自己幻想的恐懼之中,分不清楚現實跟猜想的差異,然後依照自己的猜想去懷疑甚至誣賴別人....

上週發現p對我說謊,我曾用自己的信用幫他擔保的事情,結果真的是他隱瞞欺騙大家。本來不想理他了,但其他朋友幫他求情說話,我就說「凍」他一段時間,讓他好好反省思考好了。

前天p在站上遇到我,先自個兒跟我密語半天,問我怎麼都不理他。看他越來越著急,我就回覆他了,告訴他為什麼要「凍」他一段時間,讓他好好反省,畢竟講了那麼多次他都不懂,只好讓他實際體會一下。再說,他也懷疑過我對他有所圖謀(拜託!我對連自己都養不活的小鬼沒興趣好嗎?),索性完全不理他,讓他去找找「圖謀」在哪兒好了。

說著說著,他突然講到之前與網友的聚餐,說站上只有w、j、t對他最好,其他人都對他很糟糕。我想到「網路羅生門事件」恰好就跟這幾位有關,而且兩方說法互相矛盾。雖然我比較偏向相信t,但那也或許是我個人的好惡偏見而已。所以我問p:w和j和你吃過兩次飯,而兩次都是沒出現的t買單,這樣你比較相信w和j,還是沒見過面的t呢?

p說他會相信t,雖然t沒現身,卻有跟他講電話,因為t的語氣很溫柔親切,所以他選擇相信t。這就是他的理由。

我心裡還OS了一下:兩頓飯加一通電話就把p的心拐走了,向來不露面的t也真是太強悍了....

所以我故意有點壞心的建議p:那你以後有啥不懂的事就打電話問t吧!

沒想到p回答說:可當時t的來電沒顯示....

亦即p並不知道t的電話號碼吧....好吧,t比較聰明,沒把電話號碼留給p....雖然我也沒留電話給站上的任何人....

當晚跟p聊到快五點才結束,讓我連FB的辦案遊戲都玩得升了一級,本來想說p終於還是決定w和j對他是好的,只比t略遜一籌,甚至比我跟b對他都要關心而親切....講到「信用」和「朋友」時,p問我值不值得在他身上花時間,我回他:「你知道我已經在你身上花多少時間跟精力了嗎?輔導一個特殊生也不過就是這麼累而已。」他竟然問我:「你要我送妳禮物嗎?」我淡淡的回他:「你還真把站上那些東西當寶貝啊?金幣又不能真的拿來買東西。」他說:「我是說用新台幣買真的禮物,再帶去西門町給妳。」西門町?他是指上次我本來提說要請他去吃的燒烤店嗎?算了,我也懶得提醒他那個約會早就取消很久了,只回他:「不必了,我自己就夠愛買東西了,你買的禮物我又不見得喜歡。再說,你還不會工作賺錢,就不該這樣亂花錢!我要買東西前,都是把物品的價格換算成『工時』,衡量我願意工作多長時間來擁有這一樣物品。」然後當然是勸他要趁年輕趕快學會一技之長,好能工作養活自己。看起來他很虛心的接受了我的建議。

沒想到昨晚卻又讓我驚奇的發現:前晚p跟我密語時,也順便跟x密語聊天,而他跟我們兩人說的內容竟然完全相反!x也在我的好友名單中,但屬於很少有對話的那種點頭之交。昨晚x突然密語問我,能不能跟我問問p的事情。之後的對話,讓我不禁深感「之前對p花的時間跟精力完全都白費了」。

儘管在我面前似乎已經大為改善,在其他人那邊卻還是陋習不改....

而且同一天同時間卻跟兩個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有完全相反的說法,這是怎樣?雙重人格?精神錯亂?

看來我應該勸t也要小心一點才好....

果然,靠得太近就沒有美感可言了,還以為自己是在熱心助人,不過只是傻傻地被人愚弄而已吧? 

話說,我最近大概每天都睡不到六小時,中午也沒補眠午睡一下,黑眼圈都浮出來了,不過前兩天跟同學聚餐唱歌,昨天下午同學打電話給我,倒是說我看起來越來越年輕,根本是不老的妖精了....

 因為這一年比較有在打球運動(雖然之前也有打球,不過因為工作量大又忙,強度還是有點差別),所以身材健美結實多了,看起來就比較年輕吧~

最煩的是,同學說連她媽都說我條件太好,要嫁出去很困難....這怎麼聽起來這麼像詛咒呢?嗚....

上一篇:十年的你

下一篇:暫停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