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 21:52:34lonely planet

這個人哪,引路生--楊斯棓

該謝謝小女的因緣,我認識了楊斯棓醫師.
見過三次面.都和書有關.
最近這次,在誠品信義的六樓,是楊醫師的新書發表會"人生路引".
看過書,聽過他的現場獨白或是對談,只能說這個人哪,真是個引路生.偏偏不單指一條路,指出了28條路.
我不是每條路都熟都愛,就說說有共鳴的幾點吧;
1化學說書與物理說書
  前者就是摘要重點,後者融通了作者觀點再銓釋再更生活化更鮮活
  以前沒聽過這名詞,但是看了,馬上有共鳴,這不就是講廣論的原則嗎?
  後面又來了個很有趣也深得我心的原則"不能延伸特別多屬於自己而非作者的東西"
  對阿對阿,這也是講解廣論的潛規則阿,是阿是阿,我只是引述宗大師,而非我的作品.
  但是這點很難做到,首先還是要省視自己,敬重作者,確知自己不是作者.三點都很難.
  可是楊醫師厲害的地方是三點都做到了;
  剛開始看第一篇時,有點納悶,又翻回去看,是講誰的書啊?
  怎麼都是楊醫師講自己的經驗?後來才體悟,原來說書,引起人興趣,不是照本宣科說書內容,精華都講出來了,誰還想買書看阿.要以自身的經驗體會,讓讀者越來越想看.

2線性收入 指數型基金 主動式基金 強納森瑞奇的金錢圈
  楊醫師兼具了關懷別人的心和善於理財的能力,所以書裡面提到很多楊媽媽的理財方式和觀念[讓我看得笑出來,好熟悉的作法說法啊],也有正確的思維和理論,譬如金錢圈.我會怎麼個擺法?目前答案還有點搖擺,我會再觀察看看.
 我就是那個被認為教書是鐵飯碗的年代的小孩,考得上,也說得出.但是理財不通,又沒有深謀遠慮,以往都不覺得自己的收入是線性收入.
如果早點看到這本書,也許人生會改觀吧.
也不對,如果個性依舊,結局應該還是一樣.哈..

3 母語 子女教養
 楊醫師的年紀與小女相仿,但他長在滿是稻田和荔枝園的鄉下,所以母語和華語都行.小女是成長在三代同堂的大家庭,所以也行.而我呢,母語華語都行,但是那是個講台語要罰錢的年代,只有回家後才跟父母講台語 到了當老師後家庭訪問才大量使用台語 現在帶長青班全程用台語,慶幸自己曾三代同堂過,跟公婆聊天中學了很多俗諺,當時不知,現在才知道好用啊!外孫女年年來去台美,她的雙語是國語和英語,再來如何?還真不知道呢
陳美齡是教育博士,也教出三個史丹佛生.她的教育理念和教養原則,提高了我的視野,
可惜,當我年輕時很多的自以為是,或是被周圍氛圍影響.可惜...

4 老年
  這塊是我這幾年來最熟悉的;帶平均年齡80歲的長者學佛法,當老人關懷據點共餐開辦的義工.
生前契約 預立遺囑 預立醫療決定 三樣,算完成一半吧,0.5+1+0.
雖然同意"身體是死主的",但是行動力還是不太足.楊醫師的書中之言和回答現場"媽媽,那你100歲後想要在哪裡住"的妙問,都是提醒.

這本書可以粗看也可以細讀,可以為現在的你讀,也可以為未來的你讀
感謝有這麼個引路生,將滿天繁星抓在手中化成28條光明路,可以知方向也可以當目標.
雖然講的寫的都是世間事,已然有菩薩心.行菩薩行.
謝謝你,楊醫師.給了世間這本書.

  

上一篇:訪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