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3 02:00:00兔子先生

岡崎琢磨-《咖啡館推理事件簿2:夢見咖啡歐蕾的女孩》(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2:夢見咖啡歐蕾的女孩》岡崎琢磨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喜歡咖啡的『青山』雖然沒有開始跟『塔列蘭咖啡店』的咖啡師『切間美星』交往,兩人還是無話不談的好友。美星先是破解好友姊姊前未婚夫的未來信之謎,妹妹『美空』來玩的時候又看出妹妹照到的奇特相片的原理,之後推理出女高中生的惡作劇,以及解釋出一篇咖啡店推理故事的破綻,美空也跟姊姊請教為情所困的同學失蹤一事。
美空表面上是來找姊姊,但事實上在找自己的親生父親。因為一篇剪報的會錯意,讓美空被欠債的作家綁票。美星成功解讀出美空傳來的訊息,救出妹妹。
最後,美星跟青山坦白自己的過去:父親帶著雙胞胎姊妹美星跟美空去散步,美星卻掉到河裡。父親為了救美星而去世。
青山跟美星兩人的關係更加曖昧。



花了一個多小時看完的《咖啡館推理事件簿2:夢見咖啡歐蕾的女孩》,每篇故事都屬於受害者自導自演的犯罪。

岡崎琢磨的《咖啡館推理》系列跟三上延的《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真的有種說不出來的相似。咖啡館的第二集介紹了美星的妹妹美空,古書堂的栞子也有個妹妹。兩隊姊妹都是孤兒,而且個性都是南轅北轍。在古書堂的第三集裡,妹妹也是背著姊姊暗中聯絡離家出走的母親,跟美空主動寫信給出版社給父親的橋段雷同。只是美星在第二集中顯然開朗許多,好像也沒有那麼怕生,面對自導自演的事件當事人也會對他們說教。

兩個系列的另外一個相似處就是男主角跟女主角還是沒有在一起。當美空被綁票的時候,作者企圖誤導讓美星以及讀者們都以為青山跟美空在交往;問題是,我看到這邊的時候,並沒有覺得很難過,只覺得這不太像是青山會做的事。

此外,我很喜歡每一個謎當中,青山也會發表自己的推理;我也不會認定美星的說法一定是正確的,更加凸顯出事情有時沒有那摩單純,但也沒有那麼複雜的可能性。

最後,日本是否有許多小說抄襲的問題存在?這本出現了小說家抄襲同人誌的作品被發現,還有日前看完的《雀蜂》(貴志祐介)、《島與我們同在》(辻村深月)、《倒錯迴旋曲》(折原一)、<盒中字>(道尾秀介)等,而且這幾本都是我過去半年內看過的書呢!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可以。

看完的一句話:『作者是打算沒有要讓男女主角在一起的意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