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3 02:00:00兔子先生

米澤穗信-《兩人距離的概算》(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兩人距離的概算》米澤穗信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升上高二的『折木奉太郎』參加神山高中全校一年一度的『星之谷盃』馬拉松運動會。奉太郎趁著跑步的時候,思考原本打算入古籍社的新生『大日向友子』改變心意的原因。奉太郎回想他跟古籍社社長『千反田愛瑠』坐在招募新生的攤位時,從對面社團的桌面佈置推理出該社團想隱瞞的意外事件。隨後他想起大日向、千反田,以及另外兩位社員『福部里志』、『伊原摩耶花』一同到他家為他慶生的經過,也想起他們一群人光臨大日向的堂哥尚未開幕的咖啡店,大家猜出店名的往事。最後奉太郎回憶著大日向做出決定的前一天,他所看到大日向跟千反田的互動。奉太郎終於理出頭緒,在大日向追上他的時候,說出大日向因為怕千反田認識她國中時的損友,所以決定退社。兩人也討論著『朋友』的定義;奉太郎一邊跑完『星之谷盃』的最後路程,一邊想著他是否也放棄了幫助大日向的機會。



《兩人距離的概算》是米澤的冰菓系列中的第五集;雖然我很確定不需要按照出版順序閱讀,但是不太確定如果直接看《兩人距離的概算》的讀者能否馬上進入狀況。

看《兩人距離的概算》很容易想起《再見,妖精》,因為人物同樣是三女兩男的高中生組合,也都是男主角一人回想兼推理出謎底。而猜名字、在家開派對的橋段也都出現在《再見,妖精》中,但是冰菓系列的高中生感覺年紀好小?!甚至也可以把《兩人距離的概算》算是悲劇結局(因為大日向沒有改變心意),只是比較起來,《再見,妖精》的悲劇結局給讀者的打擊大太多了。

大日向學妹的戲份遠遠超過了里志跟摩耶花,我也不知為何一直對她保持著沒有很喜歡但也不討厭的感情。雖然我也很希望古籍研究社可以增加社員,但同時也搞不太清楚他們到底有沒有在研究古籍呀??

另外,我對猜名字這種需要知道日語才看得出興趣的安排有點無感,但畢竟這書本來就是把日本讀者設為目標觀眾,我也沒必要太鑽牛角尖。奉太郎在結尾思考朋友的定義讓我想起自己讀高中時對友情的看法,因此很喜歡這種充滿高中生友情的故事氣氛,這也是我為什麼一再從圖書館預約米澤的書來看的緣故。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看這種書的心情非常愉快。

看完的一句話:『說穿了就是大家心裡都有鬼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