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2 02:00:00兔子先生

湊佳苗-《夜行觀覽車》(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夜行觀覽車》湊佳苗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高級住宅區『雲雀之丘』發生了一起命案。已經無法管教自己孩子的『遠藤真弓』,案發前跟女兒『彩花』大吵一架,還惹來鄰居太太『小島聰子』的關注。彩花因為自己無法考上私立女中而自卑,但對父母總是大吵大鬧、冷嘲熱諷的鬧脾氣。鄰居『高橋』家有三個孩子:就讀私立女中的『比奈子』、跟彩花同年的『慎司』,以及在別的城市念醫學院的『良幸』。真弓聽見慎司跟高橋太太吵架的聲音,之後就發生了高橋先生被殺,高橋太太自首的案件。真弓幫彩花去便利商店買東西時遇見慎司,還借給他一萬元;返家後得知慎司失蹤的消息。

案發當晚,比奈子在同學『鈴木步美』家過夜,警方通知後,她前往阿姨家借住。比奈子無意間聽到姨丈想跟她撇清關係的話語,便決定去投靠同父異母的哥哥良幸。

長相普通的良幸平日忙於研究所的課業,女友『明里』擺明未來要靠他生活。明里偷看男友的手機,發現兇殺案後,展現的態度盡是自私及恐懼。良幸決定返家。

彩花在公立學校交不到朋友還被欺負;同時也默默地暗戀著慎司。慎司是學校的風雲人物,自己早退時遇見慎司,卻因為對方的冷淡態度,讓她上網留言表示慎司才是真兇。此外,高橋家門外被貼上寫有難看字眼的海報,還有人用石頭丟破二樓的窗戶。彩花見狀後也想如法炮製,卻被真弓撞見。

比奈子在車站猶豫是否該去找哥哥,卻撞見在外遊蕩、事發後便失蹤的慎司。正要跟慎司一同去買車票時,看見下車的哥哥;三人前往家庭餐廳用餐、談話。慎司表示,自己整天被母親逼著念書,但殺害父親的不是自己。三人決定回雲雀之丘的家。

彩花的父親『啟介』去鈴木家貼壁紙,十分嚮往鈴木家和諧的氣氛,甚至還拿了鈴木太太烤的蛋糕回家。啟介很清楚自己已經控制不了女兒,看到女兒的種種作為都十分失望。另一方面,彩花跟真弓在家裡又吵了起來,聰子前去關心時,看到真弓正掐著彩花的脖子。聰子看到不願進屋裡面對妻女的啟介,要求啟介負起一家之主的責任,沒想到啟介轉身逃走。聰子只好把兒子買給自己的防身警報器丟進屋內,聽到聲響的真弓終於回過神來。

啟介跑去鈴木家,並跟著鈴木的孩子一同前往高橋家,撕掉海報。聰子表示海報是自己及婦女會貼的,並說高級住宅區的水準因他們入住而越來越低。此時,高橋家的三兄妹回家,啟介說出自己聽到高橋夫婦的口角爭執。

最後,高橋三兄妹討論案件,發現原來母親一直在跟死去的前妻比較,認為丈夫對慎司沒有期待表示自己輸給了前妻。她認為長相俊俏的慎司應該要贏過前妻所生的大兒子,因此不斷逼迫慎司念書。三人同意守住事情的真相。而周刊報導嚴厲督促孩子念書的高橋先生要對慎司動粗,高橋太太前去阻止,失手殺害了丈夫。



花了一個多小時看完的《夜行觀覽車》,故事情節單純明瞭,沒有耍什麼小把戲,只是道出每個關係人的心路歷程。基本上,這是一個很直接的敘述文故事,沒有大逆轉也沒有不為人知的內幕。

一開始讀的時候,我想起宮部美幸的《理由》,或許是因為都在寫一個社區裡發生的殺人事件。只是,《夜行觀覽車》的故事比較簡單,出場人物也比較少。

雖然故事讀起來輕鬆,但是故事中出現一些非常不討人喜歡的角色:首當其衝的女孩彩花以及算是小配角的大哥女友明里。無理取鬧而且任性幼稚的彩花,每次出現就能引起極大的反感;只能希望她的父母可以好好管教她一下。即使被同班同學取笑,好像也不會引起多大的同情心(?)。另外也一樣顧人怨的明里,沒看過如此厚臉皮而且自私的女朋友了!男朋友家裡出事,她卻一直口口聲聲地要求男友把她擺在第一位,不知道是自我感覺良好還是公主病發作,看得我火氣大開、血壓都高了。不僅有點讓人懷疑湊佳苗有點太過加油添醋,怎麼會有那麼討厭的角色出現,實在讓人難以置信地想問:真有這種討厭鬼嗎?

此外,所有人都不約而同地喜歡同一位偶像明星,不管是老人還是小孩,書裡每一個女人都喜歡他,這也有點離譜。故事安排慎司長得帥、運動神經又好,雖然可能無法考上醫學院,但也不是完全無法念書的傻子,這也有點太完美了。再說,高橋太太對不是自己親生的大哥好,卻獨獨冷落自己的親生女兒也很奇怪。

還有,一開始描寫真弓對慎司的喜愛,讓我誤以為這會跟山本文緒的《沉睡的長髮公主》一樣...

最後,高橋太太殺夫的動機不夠強烈,慎司逃跑的理由也很牽強。看過許多本日本小說,都看得出日本社會對殺人犯的孩子都很差;好比東野圭吾的《信》、野澤尚的《深紅》、甚至是湊佳苗的《望鄉》,不知湊佳苗是不是會寫出《夜行觀覽車》的續集?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可以。雖然好像故事情節跟角色都有點不真實。

看完的一句話:『事情告一個段落,彩花應該還是會一樣討人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