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9 02:00:00兔子先生

重松清-《夢的遊樂園》(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夢的遊樂園》重松清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九篇不同主角的短篇故事。

<富士見莊奇譚>
因外遇而失去工作、破產又離婚的男子搬進租金便宜的『富士見莊』。總共六間房間的公寓屋子另住著五位非常老的奇怪老婆婆。老婆婆們每天都在男子的門口放餿掉或是發霉的食物,某日他又撞見老婆婆們一起在餐廳外吃廚餘,男子便去跟房仲反應。沒想到,房仲老闆以高額酬勞希望他趁老婆婆們不在時,放火燒掉富士見莊,因為那塊土地已經比公寓值錢,但老婆婆們不願搬走,為了得到土地他便出此下策。
當晚,老婆婆們紛紛進他的房裡,說服他不要做出傻事,還送了一隻小白幼貓給他,要他們互相扶持地活下去。日後,男子也跟老婆婆們漸漸熟識,便前往房仲還錢及表態自己不願縱火。當晚,老闆率同黑道份子去放火,一群貓咪出現...
隔天,在燒成灰燼的富士見莊裡,找到了多具男性的焦屍,以及五具白骨。男子前去向婆婆們致意,而小白貓從他的工作服領口探出頭來。

<不幸女人>
專門為雜誌找傳說以及八卦的女記者,一日捏造出車站口的遊民婦人是有求必應的地藏王菩薩。隔日便有人去膜拜那位遊民,之後甚至引出電視台的播報。女記者非常後悔,前去警告遊民,沒想到遊民的真面目是幫助自殺的邪惡力量。造假傳說的報導也讓女記者丟了飯碗,心中引起自殺念頭,卻因收到電視台記者的簡訊,而決定活下去。

<陰膳>
男子在半年前喪子,但童裝、學用品、補習班等廣告信件依然天天送來,而妻子也每日在餐桌上擺出給孩子的餐點。神經大條的鄰居、行為逐漸怪異的妻子,每日收到的信件都讓男子精神緊繃;尤其他發現妻子還訂了給孩子用的後背書包,並向廠商寄出明信片索取更多郵購目錄,還發現後背書包上沾滿公園的沙塵。原來妻子把書包帶去公園請小朋友背著玩,準備日後把書包做成紀念版的小書包;這是發現自己懷孕的妻子懷念孩子的方法。

<漂流記>
半夜,空無一人的娃娃推車在社區裡移動,嘎拉嘎拉地發出被推動的聲音。
搬到期待已久的新社區之後,女子帶著一歲半的女兒去公園遊玩,卻不滿意公園中母親們的社交方式,讓她帶著女兒訪遍社區內不同的公園。

<前進>
鐵道員隨時地注意著月台上旅客的動靜,已便及時阻止有尋短念頭的旅客。他也寫出一個部落格的網址,交給有尋短念頭的人;部落客是一名四處旅行兼流浪的男子。
就讀五年級的小男生在學校被同學欺負,面對父母時強顏歡笑,支撐他的只有閱讀旅行流浪的部落格文章。
鐵道員去拜訪多年前的前輩。前輩當年因阻擋尋短的乘客而掉下月台,導致半身不遂,但靠著書本寫出流浪及旅行的文章放在部落格上。而鐵道員則幫忙著前輩,繼續守護著乘客。

<遠離Sid Vicious>
年輕時寫龐克文化、音樂的男子,現在已成了有家室的上班族。某日他巧遇當年玩龐克樂團的樂手,而樂手又介紹了一名把男子的文章當教課書的人;對方靠著他當年的理想生活著,卻發現他已成了平凡的上班族,現實的衝擊讓讀者大爆發。經過男子的開導後,對方終於冷靜了下來;男子則努力地回到當上班族爸爸的角色。

<夢的遊樂園>
女子和丈夫、兒子一同回娘家,希望說服母親搬去跟他們一起住。女子的父親為了女兒買了靠近遊樂園的房子,之後卻過勞而死,一家人一次遊樂園也沒去過。現在遊樂園已經關閉,成了廢墟。當晚,女子住在母親家裡,卻在夢中到了遊樂園。夢裡的遊樂園裡充滿了年輕就喪命的孩子,以及兒時就被迫馬上長大的孩子。女子也見到了父親跟母親,並在搭旋轉木馬時,為雙親拍照。

<回家的路>
男子跟妻子吵架,不願低下頭道歉,便去住週租房間。男子在車站裡遇見回不了家的幽靈,也從幽靈那裡得到了回家的勇氣。

<再多睡一會兒>
女子為了病危的父親,跟著丈夫去找墓地。丈夫碎嘴又孩子氣,婆婆也愛挑三揀四,讓女子興起了死後跟父母葬在一起的念頭。女子把目標改成尋找『未來跟父母一起住的家』而訂下墓園。另外,隔壁墓地的年輕夫婦,則是為了生重病的幼女而尋找他們未來的家,還有鄰近老先生則是自己決定不要跟家人葬在一塊兒。父親往生一年後,母親也跟隨;女子前去掃墓時,看見老先生跟小女孩都已入住。她跟墓打過招呼後起身返家,在墓園裡望著富士山的風景。



花了一個多小時看完的《夢的遊樂園》,有些故事有點難懂,有些則很平易近人。

我對書背上的介紹很不滿,因為根本沒提到書中的題材是都市傳說!我在半夜看完<富士見莊奇譚>,就起身把電扇給關掉了...<富士見莊奇譚>讓我想起之前讀過的《碎夢大道》(臥斧),因為壞人也是用縱火來趕走居民;這篇故事用的是燃燒汽油的暖爐,《碎夢大道》則是假裝成電線走火。雖然很實在地被這篇故事給嚇到,但我還滿喜歡它的結局。

<陰膳>則是讓我好奇,每天供奉給孩子的餐點,之後就倒掉嗎?照三餐供奉嗎?而<漂流記>則讓我想起之前某些學生家長;有些很會指使人的家長、也有把所有爛攤子都收下的家長。要為了孩子而跟麻煩人物社交,也真是一大難題呀!<夢的遊樂園>則是讓我想到通常遊樂園都開在附近沒什麼住宅的地方(所以去都要開很久),跟遊樂園做鄰居應該也很頭痛吧!週末假期塞車不用說,附近賣的東西會不會也比較貴呢?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可以,可能會跳過<遠離Sid Vicious>;覺得那篇有點無趣。

看完的一句話:『這樣不特別厚重的一本,居然收錄了九篇故事,但是故事絲毫沒有偷工減料的感覺,好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