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2 02:00:00兔子先生

米澤穗信-《追想五斷章》(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追想五斷章》米澤穗信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大學生『管生芳光』因為父親去世所以繳不出學費,只好休學投靠開二手書店的伯父。女子『北里可南子』前來找一本雜誌,表示自己的父親剛過世,整理遺物時發現父親生前以筆名『叶黑白』寫了五篇『謎題故事』(沒有寫出結局的故事),並跟著線索找到管生書店。芳光幫可南子找到雜誌後,可南子表示以一篇十萬元的代價,請芳光找剩下的四篇故事。

芳光讀了第一篇故事<奇蹟女孩>:在羅馬尼亞有個母親深信自己的女兒有超能力,可以一直熟睡不起,因此不知道人生的苦難。村中好事的男子放了一把火,想藉機證實女孩沒有超能力。如果女孩逃出火災,表示她沒有超能力;如果女孩葬身火窟,表示她真的有超能力。<奇蹟女孩>的謎底是女孩死在火中。

芳光從雜誌中找到『市橋』教授,市橋告知芳光有關北里的醜聞『安特衛普的槍聲』:北里聲稱妻子在國外上吊自殺,但卻有人指認聽到槍聲,妻子的手臂也有擦傷;最後國外的警方以自殺結案,日本的媒體懷疑是他殺。市橋拿出第二篇故事<轉世之地>:在印度有個地方可以確保下輩子投胎為人,所以也成了處死之地。當地的法律是,如果殺人後還傷害屍體,兇手及其親人都得處死;但若打鬥後所留下的傷致死,只會處死兇手。芳光通知可南子第二篇故事,也得知謎底是連女孩也不免一死。

可南子表示從信中找到父親的朋友『宮內』,希望芳光陪同去拜訪對方。宮內也擁有一篇故事<世傳小碑>:在中國有名戰敗的將軍,需要選擇自己死還是妻子死,謎底是男子死。芳光之後又為了想要多了解『安特衛普的槍聲』,獨自前往去拜訪宮內。芳光認為可南子想藉此找出她母親的死因。宮內說,本名為『北里参吾』的叶黑白當年跟演員妻子『半滿子』一同搬離日本。参吾想用槍把妻子用來上吊的白布射破,誤傷妻子的手臂,並透露當時一位緊抓著參吾不放,堅持他有罪的記者『弦卷彰男』。

芳光前往出版社尋找弦卷但未果,卻從同事口中得知弦卷把『安特衛普的槍聲』寫成書,更因此找到了第四篇故事<黑暗隧道>:在南美洲有個男子要妻女送錢來給自己,但妻女一直沒有出現。男子指示妻女走隧道前來,但傳說隧道藏有許多陷阱,男子是敵軍的間諜,所以知道隧道中是否真的有陷阱。由於男子的間諜身分特殊,村民懷疑他是想要獨身一人逃亡。謎底是女孩害羞地從黑暗中現身。芳光也從閱讀弦卷的報導『安特衛普的槍聲』,找出五個問題:半滿子上吊時,可南子醒著嗎?槍是在上吊前還是上吊後射擊的?上吊時,参吾可否可以跑去妻子身邊?這個事件到底是自殺還是他殺?最後,參吾到底愛不愛半滿子?

從這四篇故事來看,可南子當時是睡著的、槍是上吊後射擊、参吾可以跑去妻子那裡、事件為自殺。芳光指出,寫出謎底的筆墨跟故事標題的筆墨並非出自於同一支筆,因此,先前以為的謎底可能是錯的。離開後,芳光想起北里家七夕時不吊看起來像是上吊的七夕娃娃,應該是因為参吾不想讓女兒看到七夕娃娃而想起當時上吊的母親。

最後,可南子終於寫信說出,當時的自己非但醒著,而且還抱緊準備上吊的母親,卻因此間接地害母親氣絕身亡,父親的槍聲應該是為了要趕跑自己,父親也因為無法告知世人自己的女兒意外害了母親上吊成功,決定背負殺妻之罪。

可南子也從當時照顧父親的護士手中,得到了最後一篇故事<雪之花>。在北歐有一名男子被妻子拋棄,妻子表示要去摘花送給男子表示自己的愛,男子堅持妻子已經離他而去,但村人都認為妻子因摘花而溺水,並期待著雪融化時看到妻子的屍體浮出水面。故事的謎底是真相永遠被凍結起來了。



花了大約兩個小時看完的《追想五斷章》非常有趣,謎題故事的點子本來就很新奇,加上跟的主角一同尋找,推理,看得津津有味,不想去睡呢!

我可以想到的謎題故事就是東野圭吾的《誰殺了她?》跟《我殺了他?》了。謎題故事對我來說,一般會去想比較好的結局,所以一開始看<奇蹟女孩>時,就想到結局可能出現配對錯誤的可能性。一直在嘗試搭配出不同的謎底,也沒有把『安特衛普的槍聲』跟故事做出多大的聯想,也因為故事都發生在『國外』,甚至以為會有別的謎底出現。

我對米澤寫出的五篇(尤其是前四篇)帶有濃厚外國文學風氣的故事感到非常驚艷,那些不熟悉的環境跟未知的地方風俗,讓故事有淡淡的驚悚,也有淡淡的真實感;著實讓我見識到米澤的厲害處!即使明知道故事中不會有線索,我還是很努力地從中尋找某種提示。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可南子的爸爸應該別讓女兒找到故事才對,當初就該恨下心全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