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1 02:00:00兔子先生

親愛的華生先生

幾天前去外婆家附近的圖書館看看,猛然看到一本我小時候看過的書:



如果你問八歲的我,最想要的東西是什麼?我應該會毫不猶豫地回答:

『我想要福爾摩斯的全集!』

當時我肖想的就是這套由『智揚出版社』所出版的《新編福爾摩斯全集》呀!不只是故事,我更喜歡它的插圖,因為都好風趣。可是一本就要150元,全套二十冊都買齊就要三千耶!這種天價我哪敢開口跟媽媽說想要。尤其我爸連一本不到兩百元的世界文學名著都覺得多餘;陪伴我跟姊姊長大的《小婦人》、《簡愛》跟《愛的教育》簡直被我們倆翻爛了。話說當年第一次從美國回臺灣,發現爸爸把那三本書都丟掉(應該無法賣到二手書店去),我氣得三天三夜都不想跟他說話。

想起小五時家裡開快餐店,有個每天來買便當的鄰居阿姨,看到我每天都在看書,便邀請我去她家看書。她的丈夫在出版社工作,她很希望三個兒女都愛看書,所以買了很多兒童讀物回家,無奈那些書就跟裝飾品一樣,一放進書櫃後就再也沒有拿出來了,畢竟孩子對俄羅斯方塊跟任天堂比較有興趣。

我讓她牽著我的手,帶到她位於六樓的家;一打開門走進客廳,牆壁旁擺滿一個個書櫃,書櫃上一套套的新書整整齊齊地排列著Stand-by。我想我當時的表情一定像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那樣驚喜。她一直叫我不要客氣、儘管拿去看沒有關係,但是當時我很害怕,感覺『這是不對的』,所以推說等我把圖書館借來的書看完再來借,然後就離開了。

之後爸爸就表示,不要借人家的書,如果弄壞的話還要賠給人家。可是我跟圖書館借那麼多年,從來沒把圖書館的書給弄髒或弄壞呀!他說,不要去打擾人家,還跑去人家家裡,多危險!

結果我現在還會常常在夢中去那個阿姨的家,只是在夢中,那個阿姨家像是無止境的客廳,堆滿了一本又一本我看書名就想看的書本。也很諷刺的,夢中的我從來沒有拿著書走出阿姨家過。想想,那也是我第一次去『別人家』,或許那種新鮮感對當時十一歲的我帶來的衝擊跟看到那滿書櫃的童書有過之而無不及吧。

想要有一整套的《福爾摩斯全集》,說穿了只是每次都借不齊而已。記得當年一次可以借五本書回家(現在一次可借二十本),我的目標是一次借五本,然後從第一集按照順序地看到第二十集。



問題是世上那有那麼容易的事;我總是借不到《海軍秘案》跟《淺艇秘案》,圖書館也不只有我一個人在借書,所以即使要一口氣借1-5集也不容易呀。最好笑的是我一直以為其他版本的福爾摩斯全集也會是同樣的排列,還很疑惑為什麼東方出版社一口氣出版了22集,是從哪裡變出來多的兩集?

而且我當時還不願意看亞森羅蘋的書,覺得因為他是竊盜所以不道德,不願意看他的詭計。唯一看過的一本,就是《虎牙》,會借的原因只是因為封面有蘋果...

話說回來,智揚出版社的福爾摩斯真的是啟發我看書的源頭;而且我當時借的第一本就是《駝背怪客》,之後就常常去圖書館報到,每次都花個一小時的時間找書。比起其他出版社的福爾摩斯,我鍾愛智揚的版本,或許真的是插圖的原因。



只是單單幾筆,就畫出西洋風味十足的馬車、車伕、街燈,加上車裡的福爾摩斯跟華生,還有偷看的人....這畫實在太有味道,簡單真的不簡單呀!

只是我長大後才發現,這插畫也太多了吧!印象中明明沒幾張,怎麼現在看才發覺每一兩頁就出現了插圖,有些插圖還跟文字對不上,因為圖畫的是之前的情節。




像是這些把華生畫成迷糊先生的插圖,我每次看都覺得:『華生先生太笨拙了!可不要把事情給搞砸呀!』

如果當初也有線上預約的系統,我應該就不會想要擁有全套的福爾摩斯了。話說雖然自己讀過中英版本的福爾摩斯,堂妹某年也買了一套全集送我,我還是有個衝動想把智揚的二十本看過一次。就憑著這股衝動上網找,發現大多都在八里的圖書館借得到!!正考慮要不要預約還是要安排哪天親自衝過去的瞬間,卻看到還是缺少第十五集《空屋驚魂》的真相,著實地澆了我一桶冷水。

還是這樣吧。我寧願保留這個小遺憾,因為若當初圖書館二十集都有,二十年前的我就不會這樣勤奮地三兩天往圖書館跑了。

上一篇:圖書館恐怖

下一篇:二次拜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