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1 02:00:00兔子先生

折原一-《倒錯迴旋曲》(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倒錯迴旋曲》折原一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立志要當作家的『山本安雄』決定投稿新人獎,無奈遲遲沒有寫作的靈感。一日他在書局看書,突然靈感大發地寫下《幻之女》;完成後拿給好友『城戶名』試讀。城戶表示山本的字太潦草,願意幫他打稿;無奈城戶帶著打好的稿子跟原稿去找山本時,把稿子留在電車上。山本非常生氣地和城戶絕交。

城戶所遺留的稿子被失業男子『永島一郎』撿走。永島原本想要還給山本,卻誤認城戶就是山本,加上閱讀後起了貪念,決定拿稿子去參加新人獎。永島告知城戶他撿到稿子,並要求一百萬的贖金;想挽回友誼的城戶以電報通知山本稿子已拿到手,並湊足了錢,卻被永島殺害。

另一方面,山本努力靠著記憶把《幻之女》重寫了一次。看到電報後前往城戶家,卻發現城戶已身亡。警方鎖定山本為嫌疑犯,而永島拿著城戶的一百萬逍遙作樂,還買了一個高中女生;高中女生提議永島的筆名可取為『白鳥翔』。看了新聞,永島才發現自己殺錯人。

當警方調查出山本的不在場證明後釋放了他,他急忙拿著重新寫好的稿子去郵局,卻被遣入公寓的男子打傷。在醫院裡醒來,等傷好回到公寓裡,山本才得知新人獎得主為『白鳥翔』,作品名為《幻之女》,也就是自己的作品。氣急敗壞的山本打給出版社編輯『藤井茂夫』,控告白鳥抄襲自己的作品,甚至親自前往出版社,才看到自己包裹上的郵戳沒有趕上比賽的截止日期。

懊惱的山本看著白鳥居住的高級公寓,以及因為喜歡《幻之女》而以身相許的女友『立花廣美』,覺得白鳥不但偷了自己的創作,還搶走了自己應得的好日子。山本開始四處散佈白鳥為抄襲者的消息,跟媒體爆料、用電話騷擾、印了傳單、還去電告知立花。他跑去白鳥的公寓,準備跟蹤白鳥,卻在月台上被人推下。而無法寫出下一篇小說的白鳥,絲毫沒有靈感,又被山本的指認煩得要死,在稿紙上寫滿『山本安雄』的名字跟詛咒。收到可疑電話的立花也起了疑心,偷看白鳥的書桌,只看到寫滿名字的稿紙。立花頓時對白鳥的信任全無,決心離開他。山本回到白鳥的公寓,看到離開的立花,以及立花丟棄的鑰匙,也起了歪念。

立花在家中收到白鳥的電話,她相信白鳥是抄襲者,並告知山本就在門外。開了門後,立花被『另一個白鳥翔』給殺死。白鳥到了立花家,發現了立花的屍體;此時進入屋內的山本把白鳥打昏,並把立花浸入水中。白鳥被警方帶回,以殺害立花的罪名起訴。

山本決定把作品被抄襲的經過寫成小說《盜作的進行》,但對白鳥不夠了解;想起自己之前撿到的鑰匙,跑到白鳥的家中一試,果然能夠開啟大門,之後變在白鳥家寫作。一次出門後返家,永島出現在白鳥家中,表示把山本推下月台的人就是他,然後狠狠地修理了山本一頓。

《盜作的進行》入圍了隔年的新人獎,藤井認為是山本的投稿,去拜訪山本才得知他住在療養院中。藤井去療養院拜訪山本;院長表示,山本病得非常嚴重,每日都在重複抄寫別人的著作。

把《盜作的進行》拿去投稿的永島,喝著廉價香檳慶祝自己入圍了前五名。三名警察出現,以殺害城戶及立花的罪名逮捕了永島;永島只承認殺害城戶。

警察拜訪了院長,院長表示山本有雙重人格。得了新人獎的白鳥翔寫的《幻之女》在書店被沒有靈感的山本看到後,也『抄』出了同樣劇情的《幻之女》。沒有看書習慣的城戶跟永島當然不知道山本的原稿其實就是已經出版的《幻之女》,而高中女生也是開玩笑地提議永島使用以出名作家白鳥翔的名字做為筆名。

出獄的白鳥回家,發現書桌上有山本寫的《倒錯迴旋曲》,決定修改後以自己的名字發表。其實,真正殺害立花的是白鳥。而專心潤稿的白鳥,被人用水果刀殺害,突然想起了山本撿到的那把鑰匙。

後記:
作者『我』把筆名改成跟小說主角同名的山本安雄,又臨時取了筆名『折原一』。在多次的落選後,『我』忘記了自己究竟是折原一,還是山本安雄?



《倒錯迴旋曲》一共看了兩次,第一次看完覺得已經明白整個故事的經過,沒想到四天後要寫大鋼時,卻不太清楚立花死後的情節。有點像看某些電影,頭一次看的時候,雖然沒有全部搞懂但還是覺得精彩,第二次看的時候才發現某些劇情的細節。

會借《倒錯迴旋曲》是因為之前看了《倒錯的歸結》覺得有趣,聽說這是倒錯三部曲的頭一部,只是當時對《倒錯的死角》比較有興趣。無奈我家旁邊的圖書館沒有《倒錯的死角》,我只好先預約,然後抱著無魚蝦也好的心情把《倒錯迴旋曲》借回家。心想這樣的話,我讀三部曲的順序將會是3->2->1(《倒錯的歸結》->《倒錯迴旋曲》->《倒錯的死角》),沒想到後來才知道折原一當初寫的順序是《倒錯迴旋曲》->《倒錯的死角》->《倒錯的歸結》,這樣一來我反而剛好先看了第一部之後才會看第二部。

折原一喜歡挖一個坑讓讀者跳進去,我想很多人都沒料到原來真的有白鳥翔本尊,當然也不會發現投稿年度的問題。加上遇到寫作瓶頸的白鳥翔,任誰都會以為他就是永島。當然也沒想到山本會有精神病,雖然《倒錯的歸結》有提到,但是藤井本來就是不可靠的角色呀。

所以,倒底是壞人比較可怕還是瘋子比較可怕呢?當然都很可怕!連原本神經正常但是遇到莫名奇妙遭遇的白鳥,一時情急之下也殺了立花;原本有些心術不正的『壞人』永島殺了城戶,而雙重人格的山本最後殺了白鳥,彷彿在說人要是有了誘惑,都難免走向邪路。

會不會想要再看一次?可以考慮。

看完的一句話:『城戶明的運氣也太太太差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