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 02:00:00兔子先生

畫房間

誤打誤撞地發現妹尾河童的書,第一本就是《窺看印度》。一邊讀一邊覺得他好厲害,旅遊時可以把旅館房間畫下來。即使他的工作原本就是舞台美術,年輕時還畫過電影海報,畫畫天份想必高人一等吧?我看得手好癢;明知自己不會畫畫,還是很想要如法炮製。

我總覺得我對畫畫的興趣是被小學老師無意間抹殺掉的。現在我還是搞不懂,藝術這種抽象的東西,為什麼需要打分數呢?這樣一來,老師的審美觀很快變成孩子的審美觀;還記得班上總是有幾個同學很會畫畫,好像他們不管畫什麼都會得高分。而我怎麼樣都不了解為什麼這幅畫得80分、那幅卻得85分的原因。尤其級任老師們根本不會教如何畫畫,美勞課時就發張圖畫紙,每個人拿出自己的彩色筆,一堂課就這樣過去了。升上高年級還出現『做燈籠』之類的鬼勞作,老師發了細竹條跟玻璃紙就拍拍屁股唸報去了。我帶著材料、哭喪著臉回家,平時大人耳提面命不可以玩火,勞作卻要十一歲的孩子用蠟燭把竹條燒彎;我媽一邊幫我綁鐵絲一邊罵:「什麼時代了還出這種作業?」據說班上有同學一個不小心,把竹子都燒斷了,他爸爸只好去路邊找選舉的旗杆,回家自己削成竹條。另外也有同學被竹子搞得滿手是傷。

之後同學們紛紛升上國中,在那個年代,體育跟美術都被借去上數學跟英文;她們來信跟我訴苦。我很難想像那種苦日子,畢竟我在中學的美勞課雕刻肥皂,用瓦楞紙做大面具,還有用紙糊(Papier-mâché)做小動物(我做了一隻狐狸)。有時我想到這段回憶,心裡還會出現莫名的慚愧罪惡感。

只是話說回來,我逃過那地獄般的升學制度,其實也不是沒有付出對等的代價。

在寫歐州遊記時,我很努力地回想當時住的旅館房間模樣。之後一時興起,便照著河童先生的方式,畫了印象中的『阿姆斯特丹旅社』。



非常可愛的小店,房間不多(9間)但很新;名叫Dwars Hotel。我們去住的時候,才剛重新裝潢一個月呢。沒有附早餐,房間裡有咖啡機跟電視,其中兩面牆壁是裸露的紅磚砌成,非常漂亮。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也很方便;旅社是在安靜的小巷字裡面,巷子小到連小車子都很難通行的樣子(但是大家都騎腳踏車居多)。巷子外面有好多店,大多是賣吃的跟衣服。

也畫了羅馬的住宿旅館,Best Western Hotel Spring House。這原本是羅馬當地的旅館,近年才加入美國的旅館企業。離梵諦岡非常非常近,走路一下子就到了。附近有兩個地鐵站,以及很多餐廳跟小店。房間算便宜,打掃得不錯;但是姊姊遇到小強。



我們到的時候,房間還沒有準備好,所以便請我們喝下午茶。附的早餐很令人期待,有很多不同的麵包,炒蛋跟醃肉,起司跟番茄沙拉,新鮮水果,以及很多甜點。每天都有不同的水果塔跟蛋糕,還有早餐房間服務,只是我們都下樓吃。 在這裡待了四個晚上,工作人員都笑臉迎人,而且彷彿身兼多職。聖誕節傍晚吃了旅館一樓餐廳的義大利麵,非常美味噢。

房間還有小陽台,雖然景色還好,就是普通的羅馬街景,而且對面的頂樓還佈滿小耳朵跟天線;一切都很隨興的樣子。

畫了兩間之後決定停筆。這樣一邊回想房間的擺設,一邊畫畫,很有閒情逸致的感覺。畫畫本來就是要讓自己開心的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