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3 02:00:00兔子先生

橫山秀夫- 《影子的季節》(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影子的季節》橫山秀夫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四篇環繞著警察內部的小推理短篇故事。
影子的季節:
人事部的『
二渡真治』安排著警察內部的調動,主要是送退休的前輩到民營的機構當空降幹部。上級命令他去說服不願意離開的職位的已退休前輩『尾坂』。二渡發現尾坂私下在調查多年前愛女的強暴案,跟隨線索發現犯人,靠著一句『犯人不會回到犯罪地點』,但還是晚了尾坂一步。

地之聲:
監察課的『新堂隆義』收到告密信:某位高層的資深所長跟酒店的媽媽桑交往。新堂調查告密信的真實度及告密者的真實身分,原來告密者是資深所長本人!

黑線:
女警『
七尾友子』調查著無故曠職的鑑識班女警『平野瑞穂』的行蹤。瑞穗才剛因為畫出『一模一樣的犯人素描』破案而上報,隔天便失蹤不見。友子調查後發現,瑞穗原本畫出的素描跟落網的暴走族差別太大,上級便要求瑞穗重畫,卻因此而上報。瑞穗因此無顏見警署的夥伴,暫時回老家休息。

公事包:
秘書課的『柘植正樹』受命調查縣議員的質詢問題,已便幫助本部長回覆。一直找不到的『炸彈問題』讓拓植私下翻動縣議員的公事包,卻沒有找到任何線索。隔天得知縣議員公事包被竊,愕然想起自己的指紋必然在公事包上,但為時已晚,自己成了縣議員最大的『保險』。



花了我兩個下午才看完的《影子的季節》其實非常薄,字體也不算小,但是是需要專心閱讀的非犯罪推理小說。雖然不是字句難懂,卻有段落需要重讀才能徹底了解意思。其實原本在網上看到這本是『警察小說』,並不感興趣,而且『影子的季節』這書名對內容一點幫助都沒有,我並沒有很期待會喜歡。到最後,還是因為『新進書』而借出來。

後來想起幾年前看的《羅蘋計畫》也是橫山秀夫寫的,便迫不及待地開始閱讀。最吸引我的是第三篇『黑線』,再來是尋找告密者的『地之聲』。其實每一篇都有出現結局的線索跟破案關鍵,但是我都沒有特別注意,後來想想,警察也需要從一大堆線索中找出那真正有意義,真正重要的破案關鍵呀!

另外,雖然是圖書館的新書,書上一直出現細細白白的削削。我花了一點點時間光用『視覺』研究了很久才突然發現那是南瓜子的殼!太噁心了吧!幸好沒有用手碰。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尤其我想下次看的時候,應該會發現之前沒有發現的細節吧。

看完的一句話:『《影子的季節》跟《烏龍派出所》比較起來,根本不可能是發生在同樣的星球上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