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4 02:00:00兔子先生

三週五國遊 4.1

以前的同事跟我說過:『跟中華民國有邦交的二十幾個國家中,唯一不需要我們金援的,就是梵諦岡了。』

雖然不知道那否是事實,但是她這句話卻一直留在我的腦海中。即使我已離職四年多,甚至連當時的上司名字都忘記了,卻牢牢地記得這句話。

所以,當我們漫無目的地在梵諦岡的街上散步,無意間發現中華民國的大使館時,心裡真的著實地出現『好開心』的感覺。



沒有記錯的話,鄰居是加拿大的大使館。看到大使館三個字就莫名地高興起來,因為在美國,中華民國只有『駐XXX(好比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前一天還在因為護照不用簽證而開心,隔一天就因為想到美國沒有中華民國大使館而洩氣。這心情也很矛盾呀!

既然沒有安排行程,姊姊照著記憶中的地圖領著我們往聖彼得廣場走;一邊得左右躲避販賣紀念品跟仿冒包包的小販們,一邊討論著要不要進去聖彼得大教堂裡參觀。據說參觀的隊伍非常長,加上我們還沒用午餐...現在還不餓,但排到一半餓了,該怎麼辦呢?

二十多年前來過歐洲的阿姨主張,歐洲的古老大教堂一定有很多墳墓,她覺得很可怕所以不想去。說著說著,我們看到隊伍的尾端,然後都覺得:『放棄吧...』

真的好多人在排隊喔!

我們便在廣場中央走走,拍照留念,看看噴水池跟聖誕節的裝飾。姊姊對說我:『不知道教宗是不是在裡面呢?』

我之前的主導教授是阿根廷人。當我跟她說我要去羅馬時,她不斷地跟我說:『一定要去看教宗喔!一定要去看他喔!』雖然我們都不是天主教徒,但是現在的教宗方濟看起來實在好慈祥喔!我們倆就這樣嘻嘻哈哈地談笑關於教宗方濟的事。

看了看周圍的群眾,一直感覺氣氛感覺有點怪....我跟姊姊說:『為什麼大家好像都在等待什麼呢?』

朝著大家望著的方向一看,看到一個開著的小窗子,有條醒目的紅色巾子。


姊姊回答:『可是今天不是星期天,也不是聖誕節呀,網站上也沒有公布教宗要出來呀。』


話還沒說完,突然身後出現一陣騷動。有人尖叫,有人鼓掌。因為.....


教宗方濟真的出現了!!!!!!!!

我們姊妹倆跟發了瘋似地尖叫,直叫媽媽跟阿姨趕快看。是在做夢嗎????

教宗說的是義大利文,所以真是鴨子聽雷呀...之後回家上網查看才知道,教宗這次突然的現身是因為聖誕節有教徒被屠殺的原因。

即使演講的主題並不是好消息,但是教宗方濟說話的樣子好慈祥不是嗎?



站在廣場上,其實看不清楚窗戶裡的教宗,所以有大電視轉播。

整段演講雖然不長,但是即使結束後,許多群眾任然依依不捨地留連在廣場上。我們往廣場的另一端走,走到了梵諦岡的郵局。



很可惜,今天沒開。看起來真的是很臨時的郵局呀!我一直想要看看梵諦岡的郵票長甚麼樣,只好謝謝再連絡囉。

走去午餐的路上,姊姊跟我說教宗的英文雖然是Pope,但是拉丁文是Papa,所以很多紀念品都會寫著Papa Francis。她指著某張紀念品店的海報,照著上面念:『I love Papa Francis』。

我也笑著回她:『I love Papa Francis, too...』

上一篇:三週五國遊 3.2

下一篇:三週五國遊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