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 02:00:00兔子先生

三週五國遊 1.7

阿姆斯特丹有很多美術館/博物館跟畫廊,光是加入I Amerstdam(觀光優待卡)的美術/博物館就有超過50間,畫廊也有37間。既然我們在這兒的停留短暫如蜻蜓點水,就沒有考慮購買還有車票的觀光優待卡了。

姊姊還是安排了一天下午的時間去逛美術館;她跟姊夫則去拜訪之前的朋友。相較起來,一個下午看完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Het Rijksmuseum Amsterdam)時間應該不夠,那就去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吧。


(寫著 I amsterdam的紅色標誌就表示有加入觀光優待卡。)

18歲以下的門票免費,18以上則是一人$15歐(合台幣586元),不便宜呀。印象中沒有學生票跟敬老票。另外多花五歐可以租語音導覽,但是沒有中文。也有專人導覽講解50分鐘,15人以下團體,要價$85歐。

買了門票進場後,先看一下樓層標示:



看到久違(?)的英文字非常開心,說實話,這張標示可以看出來荷蘭文跟英文有一些些相似;好比informatie 跟 information(詢問處),toiletten 跟 toilet(馬桶),甚至audiotours只是沒有空格而已...但是也有uitgang跟tambourin這種猜到天荒地老也猜不出意思的字。尤其是
tambourin,若是英文的話,是鈴鼓呀!

畢竟英語跟跟荷語都是西日耳曼語支,所以順理成章會出現這種相似點吧。

第一站當然是Garderobe囉!室外雖冷,但室內有空調,所以頓時間外套毛帽圍巾手套通通都想馬上拋棄掉。不想拿著看油畫,就先寄在寄大衣的地方吧。

梵谷美術館有很多私藏,其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東方風的圖畫。有幅是他模仿日本雜誌封面所畫的日本藝妓,另外還有寫上漢字的「雨中過橋圖」。館中其實是可以拍照的,雖然不是每一幅都可以拍,但光是可以拍攝的畫作就讓阿姨用掉許多相機記憶體。選擇不把相片放上來,因為覺得放上來好像對不起梵谷(?)。

真是很奇怪的感覺呀,我連拍照都不下了手。

另外美術館內讓我覺得最新奇的東西,則是洗手間裡的擦手機。不是吹風,也不是紙巾,而是用粗粗的布的回收擦手巾!大小跟紙巾架差不多,但是有多出來的布巾讓人往下拉。把手擦乾之後,用過的布會被收回去。

有個清潔人員在那裡整理,她剛把乾淨的一捲布巾放進其中一台擦手機裡。看了這種很環保但是不知道衛不衛生的擦手機,很想要把它照下來。無奈那位小姐一直站在那邊,礙於不該把相機這種東西光明正大地在公廁裡拿出來,並想說之後的廁所應該也會有同樣的設備,就放棄了。沒想到我在歐洲的接下來三週都沒看見同樣的東西出現在公廁裡!

真是太可惜了。(攤手)

寫到這裡,想說網路上應該什麼都找的到吧?就花了一點時間搜尋了一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https://flic.kr/p/PmY4v

本來要貼圖的;後來想想,連很有興趣的梵谷充滿亞洲風味的畫都沒貼上來(阿姨有照很多帶回台跟朋友分享),卻貼了布手巾擦手機,有點太....

如果有機會去梵谷美術館看看,除了看亞洲風味的畫,付水費時也留意一下這種惡名昭彰的擦手機吧!!(整篇文章的重點都歪掉了啦。)



 





上一篇:三週五國遊 1.6

下一篇:三週五國遊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