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8 02:00:00兔子先生

貼紙


(我的小一學生畫的海綿寶寶)

我的學生們都很喜歡我。雖然不一定聽我的話,但是放學時大家嘰嘰喳喳地都會跑來跟我說一些學校或是家裡發生的大小事。孩子有些時候太單純,不知道什麼該跟外人說,什麼該當成秘密。有些時候我看著來接小朋友回家的家長時,頭腦裡會不知不覺出現:

『我媽吃很多,然後吃飽就說:啊,我好累,然後就在沙發上呼呼大睡。』

 或是:

『我媽媽說我們家裡很窮,所以不能買冰淇淋。』

最經典的,是我一個五歲的學生跟我說:『媽媽說我要勇敢,要強壯,才能保護我的家人。』(拜託你才五歲耶。)

我通常都會回句:『喔,是這樣嗎?』或是『沒關係』。或許聽到大人給了回應,孩子們說了自己想說的話之後,就好像忘記一切地跑向朋友一起玩耍。

我的學生都覺得我很厲害,因為她們不會寫或是不會拼的字,我都會。他們覺得很難的數學我看一眼就知道答案。偷藏起來的功課我馬上找得出來。我可以跑得比他們還要快。孩子們都很莫名其妙地,覺得我可以教他們很多很多。

星期五,待人和善,上課努力,而且人緣很好的J,跑過來坐在我的隔壁。J的爸爸在寒假時,每天下午都喝個爛醉。開學後,J的媽媽請我們多注意,說若是J爸爸一身酒氣來接女兒,請不要猶豫地馬上打電話報警。但是,盡可能不要讓J發現爸爸被警察抓走。(但這至今還未發生在活動中心過。)

J笑容滿面地對我說:『妳看我的貼紙。』

她遞給我一集12小張的貼紙,上面有可愛的貓咪小狗或是小雞的圖片。

『我爸爸,星期一,有警察來找他。之後他就離開了。妳喜歡貼紙嗎?』

我對她點點頭回應。

『我送妳一個。妳要哪一個?』

『啊,』我說,『謝謝妳的好意,可是我沒有東西可以貼。這樣太可惜了。』

『沒關係,』她答,『妳可以貼在臉上。』

她指著其中一張跟我說,『妳哪一張都可以要,除了這張,我要給我爸爸。』

貼紙上寫著:Be Good。還有一隻笑成瞇瞇眼的小貓。

在回家的路上,我一邊想著J,她的貼紙,還有〔活在當下〕這四個字。

這是七歲孩子教我的,很多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