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20:50:10兔子先生

>的英雄救美

很久沒有遇到一本一拿起就不願放下的書了。前一次是為了逃避事情,所以書的內容我早已忘光光;這次倒真的是因為情節精采,文筆流暢的讓我唸到廢寢忘食。

把它帶出圖書館是因為看它新,好像沒幾個人翻過似的。當然,很合我胃口的日本推理小說,也是我毫不猶豫地將它從書櫃抽出來的理由。從家裡帶著它一起去剪頭髮,卻因為被很不專業的『老師』剪到耳朵,
痛到所有想看書的閒情逸致都頓時間消失地無影無蹤。很無奈地只能安慰自己,剪刀沒有利到把皮剪破,所以一滴血也沒流。(當然,剪刀不利,頭髮也可能剪得比狗啃的還要差...也只能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不可以在鄉下地方抱著隨便剪剪的心情進美容院,不然頭髮難看無法見人事小,耳朵掉一塊可就不得了,說不定還得去醫院打破傷風預防針哩!想到這裡我就冒出一身冷汗。原本想把媽媽留在美容院獨自一人燙髮的,但是外面的風雨漸漸變大;我也怕剪髮剪到耳朵,燙髮會不會燙到額頭?還是試著沉住脾氣看看書吧....



結果,一發便不可收拾的這本書讓我看得心花怒放。捧著橫山秀夫的<<羅蘋計畫>>,我隨著故事的人物,在日本的時空跑來飛去。三個高校男生花了一個月計畫的犯案,警察十五年後才展開的偵訊,彷彿就像是搭上了回到過去的電車,讓我腦裡的眼睛也跟著看到他們看到的景象。啊!怎麼一轉眼,我的高中時代也即將變成十年前的往事了。永遠都在跟老師們胡鬧,開開玩笑耍耍嘴皮子,但成績跟品行卻沒得挑剔;那樣的學生我當了一輩子。在故事裡的主角眼中,我鐵定是個乖乖牌吧!!不曾像他們一樣成天翹課,麻將都不會打,甚至連撞球館也沒踏進一次。我只能在這活了四分之一個世紀的身體裡,透過他們年輕一下;感受一下我不認識的衝動,叛逆的青春和風流。畢竟,書裡的他們也跟我一樣,因為需要敘訴往事而重得再活一次青春期的機會。三十多歲的他們再度體會了十五年前的人生;而二十多歲的我初次享受著我十五歲時沒有過的時光。

看完
<<羅蘋計畫>>,我發覺了自己的浪漫。書裡的主角喜多,看著同學相馬的妹妹,想起了被媽媽帶走的妹妹初子。他想把相馬的妹妹當作初子一般的疼愛,這是單純的補償作用,還是把對初子的情感轉移,好像根本不重要

至少,對我來說是不重要的
我不自覺的希望,喜多到最後還是會去搭救相馬妹妹。我希望喜多的妻子就是相馬妹妹。我希望小時後所受的恩情會在長大後自然而然地發展成愛情,就像是被大家欺負的小女孩愛上捨身搭救的大哥哥一樣。反正小時後的日子就像是上輩子發生過的往事一樣,好像發生過,又好像在作夢。或許這樣,男孩娶了當初因不捨而營救的小女孩,在未來相處的日子裡,也會捨不得對妻子大小聲。要是這樣該有多好?說穿了,我很傻氣的浪漫其實就是『英雄救美』,或者確切一點地說,是力氣大的強者救需要保護的弱者

但我也想起之前聽到的新聞:在保加利亞,十一歲的小新娘,在婚禮當晚生下女兒;而十八歲的小爸爸也可能會面臨牢獄之災。記者問他們怎麼認識的?就讀吉普塞人學校的小媽媽依然帶有稚氣地回答,她放學後被同學霸凌,路過的大男孩伸手相救;為了感謝他便約他出來男孩說,她說她十五歲,現在只想照顧妻女,不想坐牢。

有些事還是保留在故事書裡比較浪漫。

上一篇:情節

下一篇:老師看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