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6-04 18:29:45柱子

志願選填

這是第一次陪走大學學測甄試,大的在學測後就決定拼分科了所以沒有參與操作

對於制度的不熟悉,也怕孩子過度自信會不會可能誤解了什麼,也發生了一點點小小小爭執

我真覺得所有的父母都知道怎麼搞嗎?

真的能在過程多多少少給予建議、幫助、把關(預防孩子也搞錯了?)嗎?

學測成績出爐後的某天,他突然問我:是什麼時候、為什麼選擇這些志願的?

我笑答:很簡單啊,不就模考的分數落點框出來的志願範圍嗎(雖然你老愛咀那個不準)

顯然他同意、也不同意這個說法,於要求去參加幾個落點學校的招生博覽會

我有讚成、也有小建議(不算反對的反對):

你大概率也不會想去唸那裏,我也認為你不用去到那裏,不過時間有限之下

你可以去多看看,校園參訪也當做考完心情的放鬆去走走很好,我這麼說

我覺得這個制度很誆人,我不相信有多少高中生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

即使是我當初鼓勵他們不要私中直升接受他們努力於升學率的強勢推動打造,

有能力就要去一級學校接受"看你自己"的洗禮,的這種一級學校的學生,

是不是真的全都知道自己要幹嘛,從2階放榜的交差查榜資料來看,答案很清楚

校園參訪後回來,我覺得他不須要去到那裏的學校變成志願列

討論、建議後(其實我覺得可能算不上,只能算是我個人心得發表、自說自話

我覺得不須要的那校我其實也完全不瞭解)

6個志願在務實、保底、夢幻,學校環境之間幾經斟酌,最後幾乎是回到最初

但多加了一個電機,但不是填那個我覺得不須要去到那裏的學校

說到這個"不須要去到那裏",是的,我百分之2百承認我是名校迷思者

我認為學校的系所規模、排名,不論是外名在企業的喜愛、國外學術圈的聲望、

或是個人的"入寶山",各面向而言,都是絕對的

除外,對於系所,台灣雖然"只剩半導體",但是我的們眼光不能只看到台灣

2階的面談或筆試,再次聽講座,巡校園之後,

我仍然不斷的對他自說自話這一段,

不過我還是嚴守書是他要唸的,志願是他自己的,不可以強勢干預的基本原則

所幸,事情如所願,第一志願正取,他的順位,我希望他能去的 一次到位,不用心情拉扯

回想這2位同學的12年國教過程,我應該是一路上都一直在自說自話

我不知道,他們是否聽進去過什麼,我是否真有影響到他們什麼

但是結果論,他們一路都走上第一志願校、成績都名列前矛,

就容我自己臉上貼金、自我吹噓、自我滿足一下 :本人言教、身教都有方,^^

這真是我每日客運長途往返兼顧他們與工作的最最最好的回報啊~~

如我在FB恭賀畢業的貼文:他日臥龍終得雨,今朝放鶴且沖天,

飛吧,我就早早做好心裏準備的放飛,你們就勇敢的飛吧,把我年輕飛不到的那份也一起

雖然,我還是已經先落莫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