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9 00:02:23近藤飛衣

去年、今年、明年

  「人生五十年,如夢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不滅者乎。」日本戰國時代,驚世一時的戰國大名織田信長公,在發生歷史上著名的戰役~桶狹間之戰的前一晚,在其居住的城堡內歌舞這幾句說話。當中蘊含的意思顯而易解,人生苦短,生、老、病、死都是我們必會經歷的階段,我們的人生只不過是一場夢,只是比較長,比較長。

  我曾經這樣的問自己:「當我年老的時候,細顧過去數十年,我究竟會有多少開心的事?又會有多少傷心難忘的事?」「究竟我的人生目標是甚麼?既然死是一件必經的事實,我是為了甚麼而生?我在我的人生中究竟應該去做甚麼事情?」諸如此類的疑問不斷反復浮現在我腦海中,像海浪般不停地翻動,翻動。

  二零零四年八月十日,去年於這個時候的我,為了紓解八月十一日~香港中學會考考試放榜日的緊張心情,與同學們一同遊戲玩樂,並邀請老師們吃晚飯,細說兩年來我們的任性莽為、趣聞奇談。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這一天,是我第一次與自己的班主任吃晚飯,第一次與同學們一同戲弄班主任,第一次吃韓式燒烤......更是第一次在火車站上,大家依依不捨地由十點,用聊天將別離的時間延遲到十二點,帶著歡笑的臉容,埋藏著百般的傷心各自回家去。我們那一刻都知道,過了明天以後,或許,下一輩子也不會再見。這一天的每一個片段,每一個人的臉容以及每一句發自內心的說話,仍然存在於我的腦海心處。幸運地,我在會考考試中仍然獲得不俗的成績,能夠繼續升學。可是,卻不能夠留在原本的大家庭,被迫遷往到另一個「家」。

  至於二零零五年的八月十日,這個時候的我,不就是在電腦桌的面前,埋頭苦幹地打下這一篇文章~哈哈。今天,其實就是香港中學會考考試的放榜日。在新聞中看見今年的應屆會考生為自己的前途、將來努力的奔波,自自然然情不自禁地回憶起去年的我。為了求得一個學位,於早一日下午四點鐘在學校校門前等待至明天早上。那一晚,也是最難忘的一晚。你是難以想像得到當你辛辛苦苦地排隊的時候,你的朋友一個一個的致電來問候關心的那一種喜悅;你是難以想像得到你的朋友不辭勞苦,老遠帶椅子、食物、水來支持你的那一份開心;你是難以想像得到三更半夜,仍然與你在校門前談天說笑,為你解悶,凌晨三時也與你互傳短信息的那一份關懷;你是難以想像得到明日一大清早便到來,像父母般一樣緊張的心情等候結果,而等候的那一個不是他們自己,而是你的那一份友情。不知道,今年又會否有另一個那麼幸福的「我」呢?(PS 別人在為將來四出奔波的時候,我竟然在家中玩三國群英傳online,倒是覺得有點兒..嘿~)

  那麼,二零零六的八月十日,又會是怎樣呢?或許是第三之世界大戰,或許是地球上所有民族大融和~哈哈。說快不快,說慢不慢,明天四月,便是我人生中第二個重的考試~香港高級程度會考。這是一個決定我能否升讀大學的考試!而明年的這個時候,我大概也知道自己會不會成為一個大學生了。(PS 我現在還在玩三國群英傳online!真是不懂死活!)

  去年,今年,明年的八月十日都是不同的,各自有它的特殊意義。其實,怎樣也好,我覺得自己的生活充實便足夠了~我相信詩人李白詩中的其中一句,「人生得意須盡歡」,開心地去過人生,苦悶地去過人生,既然如此,何不選擇開心地去過呢?(PS 有時候,做一件事情,不必問是為了甚麼目的而去做,也不必問為了得到甚麼結果而去做,因為開心(自己內心的感覺)這一個理由便已經足夠~*)